1名26歲女性近日瘋玩手機遊戲Candy Crush,為了與同事比賽刷新紀錄,幾乎空閒時間都盯著手機玩遊戲,2個星期後開始覺得頸部痠痛,連雙手都有抽痛感,物理治療師表示,長時間以不正確姿勢使用3C產品,不僅會引起肩頸疲勞,還可能導致椎間盤突出,甚至傷害到腰背部及下肢。

童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何致耀表示,3C產品雖然重量輕,長時間的低頭或姿勢不良,對身體仍會造成慢性痠痛症狀,這名26歲女性就是典型案例,平時可利用幾個簡單的頭頸部和上肩胛運動,適度牽拉、放鬆過緊的肌肉軟組織,及加強因肌肉張力下降而漸漸無力的肌肉力量。

1分鐘肩頸操 改善痠痛問題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父母久病不癒,情緒愈來愈負面。做子女的該如何調整心態,才不會陷入憂鬱漩渦?多溝通,適時放下,照顧者也要記得讓自己放鬆喘息。

芸惠的父親多年前中風,現在全身癱瘓,每天只能臥床,需要全天候的照顧。為了二十四小時照顧父親,芸惠辭去工作,在家照顧父親,但照顧過程中遇到的困難還有金錢、心理壓力,壓得她喘不過氣,甚至出現帶著父親尋死的念頭。

照護老人的過程會遇到不少挑戰,除了身體上的勞累、金錢壓力以外,照顧者還必須承受老人的情緒波動,若是不小心被他們的負面情緒牽引,很可能也會掉入憂鬱的漩渦。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我們來到汐止,替林公館安裝座椅電梯

老大希望神秘低調,所以只有下半身+義肢入鏡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熱門舞曲跳針、跳針無限repeat讓人嗨,但如果是心臟跳針恐怕就嗨不起來。一位50歲的姚先生,向來身強體健,但2年前某次為了要開會,從2樓爬到4樓,突然氣喘如牛,身體無力幾近癱軟,要扶著把手才勉強站直,誤以為是中年體力下滑的他,在妻子要求下求診,赫然發現心跳高達160下,高達常人兩倍。

原以為只是輕微的更年期症狀,殊不知是場噩夢的開始!經醫師詳細檢驗後,確診個案罹患「心房顫動」,當時一頭霧水的他,甚至收到了醫師發出的病危通知,嚇到不爬樓梯也腿軟。

心房顫動警訊:心悸、胸悶、呼吸急促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0%的人一生至少會有一次嚴重困擾的背痛。開刀有用嗎?有沒有一勞永逸的治療方法?告訴你遠離腰痠背痛的生活秘訣!

雖然醫學界不斷尋求能治療背痛的萬靈丹,但最根本的還是預防勝於治療:良好的姿勢,儘量減少背負重物,讓腰椎以及附近骨骼、關節不受過多重力壓迫,加上適度的運動,強化肌肉的肌力與耐受力。

一天的開始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過這種經驗嗎?只是蹲下綁個鞋帶,一站起來眼前一片黑,恢復視線之後還看到一堆小星星,這是貧血的典型症狀!如果還會常出現頭暈、體力不佳等現象,代表可能還有氣虛、血虛,中醫師建議先到醫院檢驗血紅素,如果非疾病引起的嚴重貧血,就可從調整飲食加上按摩穴道來保健身體。

中醫師許桂月指出,有貧血現象的人,應多攝取含鐵質食物,而在運動方面,貧血者大部分都氣血虛弱,不適合做劇烈運動,因氣血虛弱的人器官能量不足,過度運動反而耗氣,讓代謝更差,但適當的運動可以改善循環,建議從走路開始,每天以散步速度慢走20分鐘,溫和幫助氣血循環,平時在家也可按4穴道順氣血,又增強免疫力。

合谷穴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有氣喘兒總讓父母們細心保護,深怕「動過頭」會誘發症狀。醫師指出,限制越多讓氣喘小朋友的體力越差,甚至發育趕不上同齡小孩,其實,只要有正確的運動觀念,眾多研究顯示,適當、循序漸進而穩定的運動例如健走、游泳、慢跑、騎腳踏車等,對改善氣喘的幫助非常大!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醫師歐良修表示,許多氣喘兒的家長,都視小孩運動為畏途,但這項錯誤認知反而讓氣喘兒喪失改善症狀、增進體能的契機!其實,氣喘是奧運中最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連英國足球名將貝克漢也患有氣喘,而一般人也有10%機率透過運動誘發氣喘。

氣喘兒只要有正確的運動認知,多多運動對改善氣喘的幫助更大,長庚醫院的一項調查也發現,國中2年級氣喘兒童在心肺適能與爆發力的表現,與沒有氣喘的兒童有顯著差異,但在控制得當,進而搭配規律運動時,1年內跟常人無異。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要預防骨質疏鬆,維生素D與鈣質在大力教育下,早已耳熟能詳,但你知道嗎,要維持骨質生成、骨質密度與骨骼強度還有一把關鍵鑰匙,醫師指出,這把重要的key就是「維生素K」,能有效幫助鈣質沉積成骨質,如同骨骼的「水泥工」一般,建議可以多攝取不同種類的綠葉蔬菜取得。

維生素K:助鈣質沉積成骨質的「水泥工」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多老年人閒閒沒有事做,就習慣窩在沙發裡看電視連續劇,而且一看就是3至4個小時不肯起來,近來復健科門診常發現,有的老人求診時表示,頸椎部位很痠痛,細究之下,才發現沙發的位置比電視螢幕來得高,雙眼需向下注視,同時頸部彎曲。時間久了,就容易導致頸部酸痛。

此外,患有嚴重頸椎病的老人,在低頭看東西後突然抬起頭,也容易因暫時性腦缺血而引發頭暈、噁心等症狀,如果有早上起床時覺得頭暈,或有耳鳴等情況,要小心可能頸椎出問題,應該找專業骨科醫師或復健科,進行診斷,早發現早治療。

日常多保建 預防頸部出毛病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剁雞鴨竟然剁出職業傷害!1名在菜市場販售雞鴨54歲的女性,每天至少剁雞鴨4千下以上的刀,晚上手麻無法入睡,5年來同樣動作約770萬下,竟剁出職業傷害,經醫師診斷為「職業性腕隧道症侯群」

這1名患者夜間時會因雙手麻木感而影響睡眠,今年曾到醫院神經外科門診就醫,接受神經傳導檢查,診斷為雙側腕隧道症候群,且右手較嚴重,並接受右手正中神經減壓術。之後再接受職業醫學科門診,右手魚際肌明顯萎縮,屬於嚴重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患者 手部麻木疼痛無力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