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甜食嗎?醫師提醒民眾,小心除了熱量和脂肪囤積造成肥胖之外,特別是糖尿病患者,當心長期暴露於高血糖的情況下,會加速骨質流失、骨頭脆化,增加骨質疏鬆症和骨折的風險。

嘉義基督教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花士哲表示,國內外研究結果顯示,糖尿病患者與同齡的一般人相比,骨質疏鬆症的發病率約占5成至6成,且髖部骨折率比正常人高出至少2倍,因此WHO已將糖尿病列入續發性骨質疏鬆症風險因子,視為增加骨質疏鬆症骨折的危險因子。

血糖持續飆高 骨質疏鬆風險增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我們來到位於台北商圈的帥哥爺爺家裡,安裝座椅電梯

瞧爺爺坐在升降椅上笑的多燦爛啊!以後上下樓不用再勞煩同樣年事已高的老婆囉!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抗生素濫用,已經是台灣相當嚴重的問題,過去甚至發現有1位下呼吸道患者竟然被開立多達14種抗生素,感冒的話一律新給抗生素再說,服用過多抗生素的後果,就是最後導致細菌抗藥性變高,越來越難應付。

現代人免疫系統不好,很容易到處發炎,不過由於現今醫學是西醫主導的社會,西醫習慣使用消炎藥或抗生素,但是抗生素一代一代出現,效果卻覺得一代不如一代。

抗生素非萬能 會把好細菌殺掉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網站統計,台灣近3年的路跑活動場次自2011年至2013年從89場增加到250場,顯示慢跑活動在台灣正在持續發燒。慢跑雖然有益健康,但有不少人都認為跑部傷膝蓋而不敢嘗試,不過,美國最新一份研究顛覆這種認知,發現跑步對關節並不會造成直接傷害,體重過胖或是家族有關節病史者,才須特別注意。

跑步好健康 增加膝蓋軟骨彈性

根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的研究教授保羅威廉斯(Paul Williams)在一項研究中針對9萬名跑者做長期追蹤研究,分析兩個族群運動的頻率、強度與年紀、體重,並統計兩組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以及做髖關節置換的人數,發現從事不同強度、距離跑步的運動族群,在兩項疾病的罹患率上反而降低,顯示跑步對健康的促進大於傷害。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孩子肩膀好像歪歪的,該怎麼辦?」許多學生因背書包、寫功課等姿勢不正確,常有脊椎側彎、肩膀高度不一、彎腰駝背的症狀,影響體態美觀和健康,物理治療師建議家長趁孩子成長期,骨骼仍有可塑性時多做些脊椎伸展運動,矯正和預防惡化。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鄧奕廷表示,學生在國中、國小的成長階段, 常因後天姿勢性的問題引發功能性脊椎側彎,肩膀總是一高一低、肩胛骨一邊特別隆起突出,彎腰時可看到背部有明顯傾斜。

輕中度脊椎側彎 平日多做矯正復健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低頭族,真是無所不在!人行道上、捷運月台上,甚至排隊買票…,到處都可以看到年輕人、小孩子,甚至銀髮族都在低頭滑手機,頭不自覺往前伸、下巴前傾,放眼看去,像是一群「3C人猿族」。最近骨科門診發現,許多年輕上班族罹患「肩頸症候群」求診人數增多,患者常說:「醫師,我的頸部抬不直,很痠痛,這是什麼問題啊?」

1名從事金融業的37歲楊小姐,因工作需求, 須長時間使用電腦,而智慧型手機也總不離手,必須三不五時聯絡公事,空閒時則是頻頻上臉書,看看朋友的動態,最近買了iPad後,晚上又躺在床上看影片,或玩起最近很熱門的手機遊戲Candy crush,結果近3個星期發現脖子常動彈不得,伴隨肩頸痠痛,甚至前胸與肩膀感覺疼痛,以及左上肢有放射性麻木,才緊張到門診來。

★ 低頭盯螢幕 恐肩頸症候群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秋佳節即將到來,不論是不是烤肉醬業者的陰謀造成中秋烤肉的風潮,中秋節團圓烤肉儼然已經成為全民運動。提醒大家在大啖烤肉的同時,也要注意身體健康喔

以下這則文章也提供了自製烤肉醬的作法,讓您吃的安全無負擔(烤肉醬業者表示:)

----------------------------------------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般人想到的中風就像閃雷殺手,突然出現嘴歪眼斜、手腳麻木無力、意識模糊、口齒不輕或雞同鴨講等明顯症狀,但也可能出現很不明顯的徵兆,其實已經中風了卻不自知而延誤就醫,最常發生在老人家身上的就是「不自覺型中風(silent stroke) 」。

這跟暫時性腦缺血(俗稱「小中風」)不同,一般所謂的小中風是指突發性的短暫中風症狀,例如突然大舌頭說話遲鈍或理解有障礙,通常發作時間只有幾分鐘或數小時,且在24小時內會完全恢復。不自覺型中風的症狀卻不典型,通常是大腦皮質下的小血管堵塞,也許症狀輕,但卻可能是嚴重中風的前兆,新光醫院神經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指出。

連立明曾針對新光醫院13693例健康檢查結果進一步分析發現,其中711人(5.26%)已經出現腦梗塞,卻有643人(佔90.4%)完全無自覺症狀,但是在腦部磁振造影檢查下卻看到局部缺血中風的病灶,這些都是將來再度中風的高危險群。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雄世運主場館今(30日)舉辦一場,10人11腳比賽,傳出有6名國小和國中選手,因為跌倒扭傷腳踝,緊急送醫急救,雖然都已無大礙,但醫師指出,腳踝受傷不應當作小傷來看待,意外發生時要掌握「PRICE 」5字訣急救,也就是「保護、休息、冰敷、壓迫、抬高患肢」,且千萬別延遲治療,留下後遺症。

苗栗為恭紀念醫院骨科洪志昌醫師指出,腳踝扭傷是骨外科臨床常見的肌肉骨骼傷害之一,扭傷的病人中,大約有8成會傷到外側腳踝韌帶,常見為前距骨腓骨韌帶,有時合併有其他的傷害,包含內外踝的骨折,或是腓肌肌腱斷裂及脫位,如沒處理好,可能引起慢性的症狀。

另臨床上,腳踝扭傷有時會合併骨折,常見症狀包括疼痛嚴重、外形改變、關節異位或不穩定、瘀腫嚴重及無法踩地活動等。因此受傷後,應找骨科醫師做詳細的檢查,包括X光檢查,以確定有無骨折或脫臼;若X光檢查發現有骨折合併位移,則以手術鋼釘固定治療為主。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研究發現,年過40歲,就要開始做好「長期抗衰老」準備。營養師指出,「彩虹蔬果」是主要「抗老食材」;其中,紅色是指多吃番茄、草莓,綠色是深綠色蔬菜,其他像是木瓜、胡蘿蔔、葡萄等蔬果富含花青素、薑黃素,以及類胡蘿蔔素,不僅可養生抗老,還可以讓皮膚水嫩光滑。

新光醫院營養師江幸芸指出,抗衰老要先從飲食習慣改變開始,其中,水果、蔬菜、穀類都含有「植物性化學成份」,富含花青素、多酚,醫學研究發現有抗癌功效,稱為「新世紀維他命」,每天均衡攝食各色蔬果,不但防癌、抗老化,也保持健康活力。

此外,天天蔬菜水果,可清除體內自由基、預防癌症與心血管疾病。不過,蔬菜類在烹飪時最好不要用油炒方式,建議可用大火蒸煮,減少油脂,更可保留蔬菜營養素。另食物的調理儘量使用清蒸、水煮、清燉、涼拌的方式,以減少致癌物產生。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