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不只是腹瀉和便祕會有這種問題。突然發燒或是突然覺得身體某處疼痛時,我們就會顯得很慌張,不安地想著是不是生了什麼嚴重的病。的確,當出現與平時不同的狀況時,便代表身體狀況失常了。若是發燒,通常是因為身體某處遭到細菌入侵、繁殖所引起,如果不給予抗生素的話,很可能會演變成重症。

不過,如果是急性疾病,因為疾病發作的時間並不長,所以只要進行適當的處理,身體完全恢復原狀的可能性也很高。可怕的是剛開始不痛不癢,但是卻慢慢地發作、症狀愈來愈明顯的疾病。

像前面稍微提到的癌症,便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骨質疏鬆是國人的常見疾病,臨床多處方雙磷酸鹽類藥品延緩骨質流失速度,許多民眾抱持著「呷好逗相報」和「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觀念,推薦其他有類似困擾的朋友服用。但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雙磷酸鹽類藥品並非保骨、補骨的保健品,濫用恐導致顎骨壞死、股骨骨折或心房顫動,民眾切勿自行購買使用。

抑制蝕骨細胞 骨鬆用雙磷酸鹽藥需處方

食藥署表示,雙磷酸鹽類藥品因可透過抑制蝕骨細胞作用,達到減少骨質流失的目的,故常用於治療老人及更年期婦女的骨質疏鬆症,並可用於治療惡性腫瘤之高血鈣併發症或骨骼相關的系統性疾病。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曾做健康檢查嗎?華人健康網近期的調查發現,40%網友的健檢報告曾出現紅字,顯示現代人因熬夜晚睡、營養攝取不均等不良生活習慣,已造成健康長期流失且導致具體疾病的產生。但醫師提醒,相較於「疾病」,多數人最常疏忽的卻是數據難以表現的「疲勞」,甚至用錯誤的方式來提神,反而會越補越累、加速健康基底的崩塌。

健康警訊!健檢報告看不出的「疲勞」

家庭醫學科王健宇醫師表示,「疲勞」是許多疾病的初期警訊,卻無法在健檢報告中具體呈現,長期疏忽或使用錯誤的抗疲勞方法,恐加速健康的耗損,造成基礎代謝率和免疫能力下降,導致睡眠障礙、自體免疫性疾病、慢性病甚至癌症的風險跟著亮紅燈。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飲茶的確對身體有益,不過,飲茶方法如果不當,反而會對身體造成損害,必須小心。

■空腹喝茶

茶葉中含有咖啡因,空腹喝茶,茶水直入脘腹,有如「引狼入室」。如果腸道吸收的咖啡因過多,容易導致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時間久了,將影響人體對維生素B1的吸收。空腹飲茶還會稀釋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引起胃炎。空腹狀態,吸收率高,茶葉中某些不良成分就會被大量吸收到血液裡,因而引起頭暈、心慌、手腳無力,以及心神恍惚等症狀,這也就是人們所謂的「醉茶」。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女性散發著女人味,主要來自荷爾蒙發揮作用,但是,偏偏年過50歲邁入更年期之後,隨著卵巢慢慢衰竭,荷爾蒙也就跟著停止分泌,更麻煩的還是竟然容易因此出現骨鬆,甚至造成機率遠大於男性的骨折,不可不慎!

20世紀初期,一般婦女大多平均活到40多歲,因為大部份在停經前就死亡,所以不會有更年期的問題。但是,現代人的壽命越來越長,根據統計,目前台灣婦女的平均壽命是78歲,也就是說一位婦女在50歲之後,還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歲月,是處於在停經的狀態中,因此開始出現更年期後會發生的健康問題。

停經後雌激素降低 骨質流失速度倍增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於老人憂鬱,多數民眾普遍會認為,這樣的症狀與老人失去生活重心有關。但你知道嗎?除了外在環境影響與心理因素外,人體的內分泌狀況也會影響老人憂鬱的發生。根據今年發表於網路《臨床內分泌與代謝期刊》的的研究,發現略微升高的甲狀腺功能可能增加老年人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來自荷蘭Erasmus醫學中心的研究者針對1500多名、平均年齡70歲的老人進行調查。在研究開始時,這些老人都未罹患憂鬱症,而經過8年多的追蹤,甲狀腺功能屬正常範圍、但比平均值活躍的人較有可能發展出憂鬱症。而這樣的結果讓研究者了解人體甲狀腺的活動情形,可能對情緒和心理健康產生巨大的影響。

該研究結果更指出,即使甲狀腺功能僅有微小變化,也可能產生與其出現大變化時對心理健康所造成的類似影響。這份研究結果將可能影響未來憂鬱症的診斷與治療的流程,以及甲狀腺疾病患者的治療。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提到茶,腦中浮現的是什麼呢?大多數人第一個念頭就是想到紅茶或綠茶吧!有的人喜歡發酵過後散發蜜糖香氣的紅茶,有的人偏愛未發酵、口感較為清香鮮甜的綠茶,不論是哪一種茶類,他們對於健康各有益處,卻是不爭的事實。

茶種類的分別主要以發酵程度來區別,國際上較為通用之分類法是按照未發酵茶(綠茶)、半發酵茶(烏龍茶、青茶)、全發酵茶(紅茶)來作簡單分類。因此,分辨綠茶與紅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以發酵程度來判斷。

紅茶VS.綠茶 抗氧化、減脂功能佳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4月7日)是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世界健康日」,今年的主題為「小叮咬,大威脅」,亞太旅遊醫學會除了提醒大家注意蚊蟲傳播的流行病,並提醒民眾重視自己的身體健康,提出「21世紀健康新主張 - 積極克服4症狀 :累、暈、胖、眠」,呼籲民眾應從生活習慣中培養正確健康觀念,才能有效脫離疾病魔掌,享受健康長壽的幸福生活。

亞太旅遊醫學會理事長、北市萬芳醫院家醫科主任謝瀛華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將4月7日訂為世界健康日,今年的主題為「小叮咬,大威脅」,將蚊蟲叮咬疾病列為個人及家庭最大的威脅。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病媒傳染病的疾病負擔佔全球感染症的17%,其中以登革熱傳播速度最快,其發生率在過去50年間增加了30倍,威脅全球4成以上人口的健康。因此,世界衛生組織特別將「病媒和病媒傳染病防治」定為今年4月7日世界健康日的主題,以強調病媒傳染病在公共衛生上的重要性。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透過腳踏慢運動改善糖尿病

糖尿病是生活習慣病的代表性疾病。其中,占了九十五%的第二型糖尿病,是因為遺傳、運動不足和生活習慣等所引發的疾病。人的身體原本具有在腸胃先將醣質分解成葡萄糖,再運送至全身細胞消耗的機制。

這時,將葡萄糖運送至細胞內的,就是胰島素這種荷爾蒙。但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這種胰島素含量減少,或者會發生雖然能分泌胰島素,但是對葡萄糖產生反應的這種機制有運作不良的情況。結果,血液中的葡萄糖過剩,而引起各種併發症。有不少人利用我們主辦的運動課程,改善了重度的糖尿病。這顯示腳踏慢運動對於降低血糖值的效果極佳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糖尿病是健康隱形殺手,醫師提醒,血糖若控制不好,小心造成低血糖,誘發心肌梗塞風險。1名68歲婦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病史,日前注射胰島素後,未進食先洗澡,卻在浴室昏倒,緊急送醫發現是低血糖伴隨「急性心肌梗塞」,後施予藥物等改善,始逃過一劫。

成大醫院內科副教授、心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趙庭興指出,全台灣糖尿病患者約有160萬人,但因控制不佳而成為低血糖者,不在少數。基本上,當血糖低於70mg/dl時,就是低血糖。臨床上,糖尿病是造成冠心症以及心肌梗塞非常重要的危險因子,風險比一般人高2倍。

血糖變化多 心血管病風險高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