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波禽流感疫情來勢洶洶!10日屏東蛋界模範生大武山蛋雞畜牧場爆發H5N2高病原禽流感,當夜撲殺12萬隻蛋雞,但是,估計約有逾百萬顆問題雞蛋流入市面,不禁令人「聞蛋色變」!毒物專家林杰樑醫師遺孀譚敦慈提醒,平常愛吃生雞蛋,或半熟蛋如溫泉蛋、糖心蛋、月見蛋的人,最好在疫情期間避免食用半熟蛋,尤其要注意蛋殼表面徹底清洗乾淨以自保。

避免食用半熟蛋,包括糖心蛋、月見蛋、歐姆蛋等

雖然官方信誓旦旦,表示只要將蛋煮熟吃,即無疑慮,但是,譚敦慈表示,剛買回來的蛋殼表面可能沾有病毒或細菌,購買洗選蛋比較安心若民眾於菜市場購回生雞蛋,應先隔著塑膠袋洗蛋,且一定要清洗乾淨後,才能安心再行烹煮。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年紀輕輕,不知不覺腦袋竟然會「當機」?在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妳》中飾演程又青的林依晨在邁向30歲的時候,身為永遠不離不棄的好同學兼好朋友李大仁,獻上50條初老症狀,程又青雖然又氣又惱,卻忍不住看完,然後想著:「自己到底中了幾條?!」不要懷疑,在現實社會中的確有許多年輕人,已經慢慢出現類似「初老」的徵兆。

年輕人腦力衰退 健康風險多

現代人尤其是忙碌的上班族,因為工作壓力大、經常加班、生活作息不正常,加上飲食不均衡,還有接觸到環境中有害物質,以及過度使用3C產品等,都容易使老化速度加快。初老的症狀包括:肌膚黯沉、容易感到疲憊、全身痠痛,甚至時常忘東忘西、記憶力衰退、關節卡卡作響,以及免疫力降低,很容易感冒,都顯示老化現象提早發生了!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冷,是享受火鍋與進補的季節,加上歲末年終,尾牙、餐敘總是特別多,在吃進大魚大肉的同時,潛藏的疾病也可能伺機襲擊!其中,有明顯年輕化趨勢的「痛風」,一旦引爆,可是會痛到要人命!

年輕上班族邱小姐,從沒想過自己會跟「痛風」扯上關係,直到最近一個月來,頻繁的應酬及聚餐後,有天清晨竟在家中被痛醒,低頭一看,單腳大拇趾已腫得像「麵龜」般,痛到不能下床、也無法行走,最後咬牙撐到醫院求診。經醫師診斷,確認是急性痛風發作,嚇得她再也不敢暴飲暴食、豪飲不忌口了!

下肢關節腫痛 恐致關節變形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秋冬氣溫下降是腦血管、心血管疾病的高峰期,睡到半夜,出現手麻症狀時,常讓人擔心是不是急性腦中風?到底時常有惱人的手麻,該怎麼辦?該如何與中風做分辨?

坐在電腦前,工作一段時間後,手部大拇指、食指、中指,一路麻到無名指;騎摩托車時,不管是緊握把手或催油門,手麻的症狀特別明顯;晚上睡得正沉,手指、手掌傳來一陣痠麻、不舒服,半夜還會麻到醒過來,這都是臨床上,常見的腕隧道症候群症狀。若遲遲沒有改善,有時候嚴重起來,出現肢體無力的現象,可能連右手好好拿筷子夾食物,左手把碗端穩,都會出現困難。

為什麼現代人容易有腕隧道症候群困擾?主要是因為我們手掌腕骨的骨頭排列,就像英文字的「U」,上面覆蓋著橫腕韌帶,形成一個有如小隧道的空間,腕隧道內有血管、控制手指活動的肌腱,以及支配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靠拇指側半部感覺的正中神經。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今的60歲女性約半數有骨質疏鬆症的問題。20~30歲的女性們可能會覺得這種事情還早而忽視,但一切都是經年累月而成的。現在若過於偏食、過度減肥、運動不足的話,將來骨質疏鬆症的可能性會大大增加!這次身為飲食管理師的筆者將為大家介紹,可預防骨質疏鬆症的飲食生活及運動。

骨質疏鬆症為何?

骨骼和皮膚及頭髮相同會不斷重複新陳代謝以保持強韌,但停經後維持新陳代謝及骨質的雌激素下降,被破壞的骨質會比新製造出的骨質還多,導致骨骼疏鬆。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到了身體容易受寒的季節了,而溫差大的12月更容易使症狀惡化。若是身體受寒惡化時容易出現更嚴重的畏寒症,大家知道嗎?這正是夏天身體受寒後所導致的結果喔。

日本Pip株式會社針對20~50歲女性共10,000人為對象進行有關「身體寒冷」的實態調查,發現有畏寒症的人有63.8%,其中平常容易感到寒冷、明明手較冰冷臉或頭部卻很熱的重度畏寒約為半數。表示女性3人裡就有1人有重度的畏寒症狀出現喔,這次我們就將告訴大家重度畏寒症的症狀及對策。

重度畏寒的年齡層為50歲及20歲最多!有年輕化的趨勢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只要注意溫泉水質,並適時補充水分,糖尿病患者仍可像一般人一樣,開心享受泡湯的樂趣。

 

在討論糖尿病患者能否泡溫泉前,應先釐清一個觀念:很多人都存在一個迷思,以為只要流汗,就已算是達到運動的目的,因此,有不少人將泡溫泉流汗,與達到運動的效果畫上等號。其實泡溫泉和運動完全是兩回事,泡溫泉即使流許多汗,也無法達到運動的效果。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氣冷颼颼,國人瘋路跑熱情不減。不過,醫師提醒,無論路跑或是健走,若沒做好暖身及保暖,小心「跑者膝」纏身,不僅下肢疼痛容易反覆發作,且若置之不理,造成髕骨下軟骨磨損,將導致膝關節提早退化,平時或運動前最好先做4招伸展運動,預防及遠離跑者膝陰霾。

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劉建廷醫師指出,所謂的跑者膝,正式名稱是「髂脛束症候群」,是門診常見的路跑運動傷害。臨床上,雖然男性或女性都可能罹患,但女性發生機率相對較高,不僅老年人會出現,青壯年罹病案例也相當常見。

跑者膝好發冬季 疼痛難入睡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提到酸酸甜甜的橘子,一般人多半會先想到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加強免疫力,更有護膚的效果。但是你知道嗎?冬季吃些柑橘類水果,更有助於預防中風這個「冷天殺手」,且若是將橘皮火烤或泡水喝,在冬天裡暖暖的吃,更可達到通體舒暢、止咳化痰的作用。

【冬季4果防中風】

陳宜娟營養師指出,「柚橘橙檸」 是冬季防中風的4個寶貝,富含鉀、維生素B6、維生素B12、葉酸、微生素C、纖維和抗氧化物等營養素,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糖尿病患者常因吃錯食物,導致血糖飆高,引發嚴重併發症,如何吃才能控制血糖,不會「慌糖」? 美國醫學網站綜合多項研究顯示,有效輔助降糖新幫手食物包括中藥材黃連、人參、肉桂在內,以及大蒜、苦瓜等常見的食材,正確攝取,輔助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飲食控制很重要 美國公佈輔助降糖明星食物

臨床發現,成年後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高達9成機會造成第二型糖尿病,許多病患在血糖控制,常面臨許多困擾與挑戰。因此,一直以來,醫學界和糖尿病患者都希望找到有效的降糖方法。近日,美國《醫景網站》綜合多項研究結果,並參考美國補充與替代療法中心建議,總結以下幾種具有輔助降糖作用的「明星食物」。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