鹼粽是端午節的應景食物之一,早期有些業者會添加硼砂藉此增添鹼粽的彈性,目前衛生福利部已全面禁用以硼砂作為食品添加物,為了讓民眾便於取得可替代的食品添加物,台中市衛生局即日起將在轄區內30個衛生所和保健服務站免費發送「三偏磷酸鈉」(又稱為普美能),只要將1小碗三偏磷酸鈉加入鹼粽水中,就可以增添鹼粽的Q度和口感。

端午節就快到了,許多民眾習慣吃粽子歡度佳節,台中市衛生局何佩珍技正指出,以前業者會在鹼粽食材裡加入硼砂,但民眾吃硼砂之後,可能會出現腹痛、嘔吐、腹脹、腹瀉等不舒服的症狀,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規定,業者不得以硼砂作為食品添加物,違法將處以新台幣6萬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

三偏磷酸鈉 合法品質改良劑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膽結石是由膽汁中的膽固醇或膽色素濃縮沉澱後形成的結晶,顆粒細碎的稱為「膽沙」,大至一個完整的顆粒有如酸梅核,稱為「膽結石」。結石並不如想像中的容易排出,而且連藥物都不容易對石頭怎麼樣。國泰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黃奕文說,藥物主要是針對膽固醇成分較高的單一小結石,長期治療效果約只有5 成。國人的結石較多色素結石,膽固醇成份較低,所以治療效果不理想,停藥之後也可能會再出現新的結石。

發現有膽結石後,大部分的情況不需要為了預防「後患」而先把膽囊拿掉。「其實有膽結石的人,不少人是沒有什麼症狀,或者只是偶爾有類似胃痛的感覺,」黃奕文說。但當有症狀頻繁發生時,就要小心對待了。若膽內結石卡在膽囊出口後,又沒有立刻回到膽囊,卡住的時間一久,膽汁無法排出,膽囊就會腫脹,引起急性膽囊炎。

上腹部或右上腹可能會持續疼痛超過六個小時,有些患者還會輕微發燒、噁心嘔吐、或者右背部、右肩岬骨疼痛,這時就應該即時開刀割除膽囊。急性膽囊炎發作後,醫生會建議開刀割除膽囊,主要是考慮到患者的生活品質與可能會有併發症。因為反覆膽囊炎,代表膽內的結石是「不聽話」的石頭。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仍然喜歡經常「大口吃肉、大口喝湯」嗎?加上飲食不均衡、少喝水,小心痛風找上你,尤其痛風未加以好好控制,甚至會演變成痛風結石,根據國內外研究顯示,從第一次痛風發作,如果沒有積極治療,大約6至12年的時間,就會有痛風石形成,不得不慎!營養師提醒,痛風石發作時,患者要避免接觸高普林的動物內臟、魚皮、黃豆類製品3大類食物,以免症狀加劇。

1位66歲的湯先生,職業是計程車司機,原本即罹患痛風多年,每天因飲食不均衡、喝水量不足,而且平均每天要抽2包菸,也缺乏運動,日前腳掌出現8公分大的痛風結石,痛到滲出組織液,一動就痛,無法行走,十分痛苦。

痛風患者戒菸 術後復原佳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年期後婦女的骨質流失速度加快,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大幅提升,日後骨折的機率相對也較高。為了照護媽媽的骨骼健康,許多子女購買鈣片等保健食品幫媽媽「補骨力」,但坊間鈣片種類繁多,藥師提醒,購買前應先視個人體質是否與成分相符,服用時也要注意分次補充,才能提高吸收效果。

鈣片有3種 元素鈣含量≠吸收率

台北市聯醫中興院區藥劑科藥師陳彥蓉表示,常見的鈣質補充劑,依成分可分為「碳酸鈣」、「磷酸鈣」和「檸檬酸鈣」等3種,元素鈣含量雖有高低之分,但對人體的吸收率卻差不多,消費者不一定要特別選擇元素鈣較高的鈣片。此外,不同的成分的特性不同,使用時也要視個人身體狀態而定。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蔬菜清洗烹調較麻煩,於是有人會以水果替代蔬菜,卻在不知不覺中吃進了過量的水果。其實,蔬菜與水果無法相互取代,主要的考量在於「含糖量」。

吃蔬果有益健康,「天天5蔬果」、「蔬果579」更是大家很熟悉的健康飲食口號,但是,許多人並不清楚蔬果「5」及「579」的意義及份量分配,甚至有人以為蔬菜、水果是同類,沒吃蔬菜,用水果取代就可以;還有一些人對水果沒有戒心,常常大吃特吃,以為這樣可以減肥,未料愈減愈肥,甚至沒想到過量的水果吃下肚,會使三酸甘油酯飆高,營養也不均衡。所以,吃蔬果並沒有錯,問題在於蔬菜、水果份量的分配,千萬不可忽視水果吃過量所帶來的後遺症。

太愛吃水果,竟然高血脂!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流汗時,水和鹽分都要攝取!

提到防治高血壓,便有許多攝取鹽分或鈉的負面例子,如前所述,鈉也是人類不可或缺的礦物質。英文salaryman(上班族)的「salary」(薪資)源自於拉丁語的「sararium」,而sararium的語源則是「sal」(鹽)。在鹽是貴重品的古羅馬時代,發給士兵的薪水可用鹽來代替,這也就是salary的由來。

日本東北地區的居民,由於鹽分攝取量多,高血壓和胃癌的發生率傾向比全日本平均高。說起來,東北居民過去透過「鹽汁」(魚醬油)火鍋或鹹菜等食物攝取鹽分,我想應該是為了在寒冷的東北冬季生存所產生的智慧。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上運動的七大方法

你找到運動樂趣了嗎?不運動的人肯定納悶「我知道運動很好啊,也想要健康又瘦身,但是每次運動時,都覺得好枯燥、好無聊啊,要如何才能持續愛上運動?」幾個讓自己愛上運動的辦法,推薦給大家參考:

①與愛運動的朋友相約: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脂肪不會轉成肌肉!

我想先分享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一個基礎到教練可能覺得不用講的基礎概念,就是:「肌肉是肌肉、脂肪是脂肪,它們兩個完全不會互轉!」之所以會說出這麼基本的概念,是因為我發現大部分的人還真的不知道呢!

我個人也是這幾年請了很多位教練,讀了很多本相關書籍,才漸漸知道原來兩者不一樣啊,我猜想可能是因為太基礎,所以教練們以為這是正常人都應該要知道的事情,但我發現幾乎有高達九成的人不知道:「脂肪不會轉成肌肉!」若是要朝著「美麗的腹肌馬甲線,胸部臀部堅挺,皮膚緊實光滑有彈性」的目標前進,除了飲食和優質的睡眠之外,在運動方面就得要分兩個部分的運動進行鍛鍊:一、將肌肉練「強壯」起來;二、減少覆蓋在肌肉上的脂肪,讓肌肉被看見。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水是很容易被我們忽視,超級重要的營養素之一,身體需要水來清除廢物,也需要水來調節體溫、促進新陳代謝、維持生理活動。如果水喝得不夠多,失水量超過體重的2%,就會感覺口渴,失水量到了5%,就會全身乏力、頭暈、全身不舒適,萬一達到10%以上,便開始虛脫、休克、甚至導致死亡。統計正常成年人每天經呼吸、皮膚、排泄,會排出約2150cc 左右的水分。所以想維持身體理想的含水狀況,每天平均需要2000 ∼2500cc 的水。

你每天喝的「水」足夠嗎?

①怎麼喝?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臉歪嘴斜小心健康出現警訊!家住台南市38歲男子熬夜看電視,隔天起床發現自己臉歪嘴斜,以為年紀輕輕就中風,嚇得趕緊看診,才知是顏面神經麻痺。醫師表示,顏面神經麻痺不是中風,平日除應適當保暖外,提升免疫力與充足睡眠很重要,千萬不可小覷。

台南市立家醫科鍾政澤醫師指出,顏面神經麻痺又稱為「鬼吹風」,是一種急性神經發炎的疾病,常常一覺醒來出現包括嘴巴歪斜、口水外流、眼睛閉不緊、味覺異常、耳後痛與怕吵等症狀。

鬼吹風上身 病毒感染多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