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曾做健康檢查嗎?華人健康網近期的調查發現,40%網友的健檢報告曾出現紅字,顯示現代人因熬夜晚睡、營養攝取不均等不良生活習慣,已造成健康長期流失且導致具體疾病的產生。但醫師提醒,相較於「疾病」,多數人最常疏忽的卻是數據難以表現的「疲勞」,甚至用錯誤的方式來提神,反而會越補越累、加速健康基底的崩塌。

健康警訊!健檢報告看不出的「疲勞」

家庭醫學科王健宇醫師表示,「疲勞」是許多疾病的初期警訊,卻無法在健檢報告中具體呈現,長期疏忽或使用錯誤的抗疲勞方法,恐加速健康的耗損,造成基礎代謝率和免疫能力下降,導致睡眠障礙、自體免疫性疾病、慢性病甚至癌症的風險跟著亮紅燈。

臨床上發現,10個主訴「病厭厭、全身無力」的病人中,有9個肝功能都屬正常,真正的疲勞原因多為工作壓力太大、生活飲食不良、睡眠品質不好、缺乏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所導致。因此,建議感覺疲勞時,還是找醫師釐清原因再尋求正確的改善方法。

越補越累!抗疲勞迷思面面觀

可惜的是,不少台灣人喜歡自己當醫生,經常使用錯誤的抗疲勞方法,例如利用假日補眠、喝咖啡、飲用提神飲料、吞維他命B群、吃保肝藥等,短時間可能有效,長期卻會導致身體更疲憊。

王健宇醫師表示,若上班族是因睡眠不足、熬夜所引起的疲勞,補眠是最好的方式,但補眠時間有訣竅,並非睡越久越好。中醫認為,晚上11點至隔天凌晨3點是膽經和肝經運行的時間,對消除疲勞、恢復體力最有幫助,只要把握這段關鍵時間,睡足4至5個鐘頭,清晨早點起床再做些運動、曬曬太陽,比從凌晨2、3點睡,睡到隔天中午,雖然睡了8個小時,但比不上關鍵時間的睡眠,不一定要睡很久,也能天天精神十足。

至於提神飲料或咖啡的抗疲勞方法,事實上都僅是在預支、透支下一小時的體力,維生素B群、牛磺酸、咖啡因和維生素C等成分的藥效消退後,身體會感覺更勞累。在這個情況下,若開車盡顯疲態的駕駛朋友喝了提神飲料之後,等到藥效一過可能更疲累,事故風險也會提高。

另有許多人服用維生素B群以快速補充體力、改善疲勞,但單吃的效果也很短暫。王健宇醫師指出,B群屬於水溶性維生素,但白天吃的吸收率僅有2至3成,晚上吃則有興奮、睡不著的缺點,攝取時最好先確認個人體質的適應性。

小分子胺基酸吸收快 一點一滴存健康

相較之下,有些人使用的雞精保健法,卻是醫師比較推崇的方法之一。王健宇醫師表示,現代人的優質蛋白質攝取量普遍不足,易造成營養不均衡和健康耗損,身體更顯疲勞,而雞精是透過高溫、高壓的方式,將蛋白質變成小分子胺基酸,喝進體內後比較能夠快速補充所需的必需胺基酸,對忙碌的現代人而言,每天喝一罐貼有「小綠人」健康食品標章的罐裝雞精,也是個對抗疲勞、一點一滴儲存健康的不錯選擇。

除了適度補充營養品累積健康根本之外,醫師提醒,最好的抗疲勞方法,還是生活作息正常、三餐定時定量、攝取豐富的蔬菜水果、適度曬曬太陽、多走路運動,唯有擁有良好的生活形態,才能遠離疾病的威脅。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18387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