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水果一定要洗過再吃,相信大家都知道,至於清洗的方法到底對還不對,恐怕不是每個人都有把握。有些人會在清水裡加鹽,有些人會用洗米水,有些人會用浸泡,又有些人會快洗,但到底有哪些方法可以有效去除殘留的農藥?又有哪些清潔方法,根本就是錯誤的呢?

有效去除農藥?先建立正確觀念

想要知道如何清除農藥,就要先了解農藥的種類與屬性。一般噴灑在作物表面的農藥,稱為接觸性農藥,這種大部分會被陽光分解,或是被雨水給沖掉。另一種會經由植物氣孔、根部而吸收到整株作物的系統性農藥,這類的農藥大多可溶於水。所以,換句話說,只要清洗的方法正確並且夠徹底,大部分殘留的農藥也就能順利去除。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體骨骼由皮質骨和海綿骨組合而成,且不斷代謝重組,如果舊骨質代謝過多或過快,新骨質又來不及製造,兩者便會失去平衡,使其間孔隙不斷增多、變大,形成代謝性骨骼障礙—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發生時所產生的症狀 

更年期婦女,停經後因為雌激素急速減少,而加速骨質流失,直到停經後5年以上,其骨質流失才趨緩,由此估計,在55至75歲期間,婦女會流失總骨量的20%。當骨質疏鬆症發生時,病患常常不會出現明顯的症狀,只有腰痠背痛,因此常被忽略,直到真的發生骨折,或在累積一些傷害後,才會引起明顯的症狀。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立冬補冬,補嘴空」,補冬是既有傳統,但是,營養師提醒,不論是火鍋,或是進補必備的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等「補冬3寶」,都有屬於高油脂、高普林、高鹽分的食物。若在食材、配料、沾醬挑選上未留意,不僅容易因攝取過多熱量造成發胖,更可能誘使三高問題發生。

三高患者避免補過頭 注意熱量、油脂、膽固醇的攝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陽明院區黃萾芬營養師表示,冬日在享受各式進補藥膳之餘,要留意熱量、油脂、膽固醇的攝取,才不會使身材變形,變成一顆行動肉球。特別是本身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疾病的患者,更必須注意飲食的控制,以免進補過度,補身不成反使症狀更加惡化。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冬天氣溫溜滑梯,身邊親友陸續掛病號,該如何提升抵抗力,預防感冒和冬季病染上身?進補是自古流傳的好方法,但中醫進補講究體質,胡亂進補反而傷身,因此營養師推薦3個天然護肝好食材,不僅提振肝臟功能,維持正常的代謝能力和抵抗力,進而消除疲勞和預防感冒,更能降低因劣質中藥材所帶來的傷肝風險。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許揚昇表示,肝臟是人體非常重要的消化代謝器官,負責製造膽汁分解脂肪和毒素。平時均衡飲食,少吃高油脂食物,不暴飲暴食,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多喝開水,減少酒精飲品的攝取,且注意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盡量不熬夜,都能促進肝臟健康,代謝壞因子,減少生病的機會。

台灣人愛吃補,但過度或不當進補卻會增加肝臟代謝的負擔,導致肝臟過勞。對此,許揚昇營養師建議民眾改用天然飲食補充法,而在眾多食物種類中,山藥、蜆和芝麻,都是已知獲得科學研究證實,對保肝護肝有益的食材,可適量納入日常飲食中。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處1/抑制糖的吸收,減少膽固醇

黑豆含量特多的維他命B2、皂甬玳、亞油酸、卵磷脂、食物纖維等,能夠有效地抑制血液中的膽固醇以及中性脂肪,藉此預防肥胖與現在生活習慣病。皂甬玳屬配糖體的一種,能夠作用於小腸,延遲營養素的吸收,並且抑制脂朊的合成。

同時,佔黑豆成分二十%的木質素、果膠亦能夠很有效地抑制脂肪與糖質的吸收,藉此減少膽固醇以及中性脂肪。黑豆含特多的維他命B2,因為在脂肪被分解時能夠發揮出與酵素相同的作用,所以又被稱之為「脂肪的維他命」。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風患者可能出現一邊肢體不聽使喚,或嘴角歪一邊、容易流口水,甚至半身不遂,中風還有可能引起視覺損害。引發中風的地雷除了腦部血栓、高血壓、糖尿病,還包括容易忽略的心房顫動問題。根據臨床統計,發生中風的患者中,每5個就有1個的導因是心房顫動。

日前1名60歲陳先生突然出現頭腦昏沉、左半側手腳無力癱瘓的情況,送醫後確診為心房顫動引發腦中風,急救返家後一周竟然出現視力損傷。視線變得模糊不清,以致不敢出門。

心房顫動引起中風 恐影響視覺神經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們日常生活起居狀況,例如作息是否規律、睡眠是否充足、衣著是否合適等,與身體健康有密切關係,任何一點疏忽都可能危害健康,引起疾病或加重病情。尤其是三高患者,更是如此。

適度睡眠是健康基礎

睡得好和睡得多是兩回事,睡得好是指睡眠品質好,睡得多並不代表睡眠品質好。如果一個人睡眠時間過長,整個身體便會長期處於抑制狀態,生理功能會逐漸減退,容易引起腦血栓,使死亡率明顯增高。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立冬在即,氣溫驟降,病毒蠢蠢欲動,感冒患者增多了,出現喉嚨乾癢、支氣管發炎等症狀!而這波突然來襲的冷氣團鋒面,也讓台北市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掛病號。中醫師表示,想要減少氣候驟變所致的感冒喉嚨痛不適問題,不妨多食用葡萄、柿子等有助潤燥、養肺的水果來調理、舒緩。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許世源表示,季節轉化之際容易好發咳嗽少痰、口鼻乾燥、心煩無力等症狀。主要與空氣中缺發水份、氣溫驟降、驟升等氣候變化有關。在這樣的情況下,人體易因氣溫驟降、空氣乾冷傷肺,而出現口乾咽燥、乾咳等症狀,甚至使支氣管擴張、肺結核等呼吸系統疾病復發或加重。

酷酷嗽這樣吃!5蔬果滋陰養肺助舒緩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高患者可以透過有氧運動,使血壓、血糖以及體重下降。患者應定時定量運動,在飯後2小時開始,每次運動30~60分鐘,一週的運動次數最好在3次以上。

堅持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指身體某部位或全身,長時間、低強度鍛鍊的運動項目,運動時肌肉收縮的能量,主要的來源是脂肪和糖原的有氧代謝。堅持有氧代謝,能夠消耗體內多餘脂肪,降低血脂和血糖。有氧運動是健身的最好方式,最常見的有氧運動方式有慢跑、快步走、爬山、自行車、健身操、游泳、跳繩、跳舞、太極拳等,以及非競技性的羽球、籃球和乒乓球。患者應該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和健身需求加以選擇,儘量不要選擇過於劇烈的運動項目。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新調查發現,國內40歲以上糖尿病患者,有4至6成沒有控制好糖化血色素、血壓及低密度膽固醇,甚至未做腎功能檢查,還有輕忽眼底及足部檢查。醫師指出,糖尿病預防控制血糖很重要,除了飲食均衡、多運動外,掌握「控糖A至G」原則,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更是缺一不可。

糖尿病友控血糖 6成未達標

國民健康署針對國內40歲以上糖尿病友,進行1項3萬多人的大型健康問卷調查,發現高達有4至6成的糖尿病友沒有控制好糖化血色素(65.5%)、血壓(62.3%)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48.5%);另糖尿病友自述未做腎功能檢查者有近4成(38.5%);未做眼底及足部檢查者更高達6成(眼底58.6%及足部61.3%)。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