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調查發現,國內40歲以上糖尿病患者,有4至6成沒有控制好糖化血色素、血壓及低密度膽固醇,甚至未做腎功能檢查,還有輕忽眼底及足部檢查。醫師指出,糖尿病預防控制血糖很重要,除了飲食均衡、多運動外,掌握「控糖A至G」原則,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更是缺一不可。

糖尿病友控血糖 6成未達標

國民健康署針對國內40歲以上糖尿病友,進行1項3萬多人的大型健康問卷調查,發現高達有4至6成的糖尿病友沒有控制好糖化血色素(65.5%)、血壓(62.3%)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48.5%);另糖尿病友自述未做腎功能檢查者有近4成(38.5%);未做眼底及足部檢查者更高達6成(眼底58.6%及足部61.3%)。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指出,糖尿病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4位,每小時平均就有1人死於糖尿病。由於不少患者疏於控制病情,容易引起後續併發症,例如慢性腎臟病、視網膜病變、冠心病、腦中風、末期腎臟病、失明、截肢等,其中糖尿病人有46.6%同時罹患慢性腎臟病,而視網膜病變盛行率也達26.5%。

自我控制ABC+DEFG健康管理

要預防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一定要做到「自我控制ABC+DEFG健康管理」,而其中ABCDEFG 7個英文字母分別代表:

A:糖化血色素(HbA1c)低於7%以下,每3個月檢查1次。

B:壓(Blood Pressure)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holesterol)低於100mg/dL,每年至檢查1次。

D:遵醫囑按時服藥(Drug)

E:眼(Eye)底檢查,每年至少1次。

F:足(Food)部檢查,每年至少1次。

G:每年至少檢查1次尿液微量白蛋白,定期偵測腎臟功能(eGFR)。

潛在糖尿病 恐突破200萬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許惠恒理事長指出,預計在2035年,全球糖尿病人口數將達5億9千2百萬人,而全台糖尿病患目前約有180萬人,其中每2人糖尿病人中,就有1人不知道罹患了糖尿病,若再加上潛在病患恐突破200萬人。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宣導主題為「健康生活與糖尿病」,因此學協會與基金會更與國健署攜手,共推「控糖A到G,你7了沒!」,鼓勵糖尿病友切記健康7守則「控糖A到G」,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確實將血糖控制達標。

糖化血色素 控制在7以下

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任蔡世澤指出,「糖化血色素」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附著在紅血球的血色素上,產生糖化作用,簡稱HbA1c。血糖愈高,葡萄糖和血色素結合愈多,糖化血色素的比率就愈高。

基本上,紅血球的壽命為120天,因此檢測出來的值可以反映最近2至3個月血糖控制狀況。糖尿病患平時測得的飯前、飯後血糖,容易受到飲食、運動及藥物的影響而改變,但糖化血色素代表的是長期控制血糖的指標。

【醫師提醒】:

糖尿病患者應每3個月做1次糖化血色素的追蹤檢查,將檢驗結果做為醫療與藥物調整及衛教上的參考。尤其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不僅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遠離糖尿病及併發症的威脅,又可減少政府健保財政上的負擔。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3/21711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