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颼颼,患有僵直性脊椎炎(AS)的病友,常會因脊椎肌肉僵硬、疼痛,尋求偏方食補,希望能改善病情,但往往成效不彰。醫師呼籲,AS疾病不可怕,應確實掌握「知道、拿到、用到」三原則,「即早診斷,持續治療」,才可有效避免因疾病帶來不可逆的關節變形。

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陳怡行主任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16至40歲的年輕族群,粗步估計,全台約有7萬人罹患此慢性疾病;門診常發現,許多病友常以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發病時全身持續性的劇烈疼痛,讓身心飽受煎熬,為求治癒而試遍偏方,卻導致病情惡化。

晨間僵硬 自體免疫出病痛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前台北傳出63歲失智老翁走失、凍死桃園龜山的憾事,醫師表示,早期失智者外觀與正常人無異,希望民眾能多瞭解失智症的早期徵兆,包括健忘、易迷路、重複做同一件事等,即時給予關懷和幫助,才能預防失智者因迷路凍死或發生意外的悲劇再度發生。

早期失智症不易察覺 細心觀察找端倪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神經部醫師邱銘章表示,失智症不像其他障礙疾病容易辨識,早期失智者外觀與一般人無異,但在記憶力、方向感、語言、個性和行為上有些改變。但由於輕度失智長者常會很「聰明」地掩飾自己的困難,另有些長輩熟嫻社交語言,失智仍講話頭頭是道,以致於疾病更不容易被早期發現。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論是香噴噴的厚片吐司,還是奶油蛤蠣義大利麵,這些美味料理的靈魂,就是「奶油」這一味!現代人對食物講求健康、安心,但是面對琳瑯滿目的奶油產品時,往往一頭霧水難以選擇。其實只要遵守「天然的最好」,優先挑選天然動物奶油,避開人造奶油,就能避免「人工反式脂肪」和複雜添加物對心血管的傷害!

天然奶油vs. 人造奶油

什麼是天然奶油?簡單來說,天然的奶油就是動物性奶油,用100%牛奶製成,所以自然散發出濃淳的牛奶香及黃色色澤,而人造奶油是從18世紀末開發出來的奶油替代品,因為價格較為低廉,保存期限較久,而受到歡迎。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奇怪!我常喝大骨湯、牛奶,怎麼還會骨本不足?相信這是許多民眾常有的疑惑。事實上,對於骨骼保健概念,國人普遍仍存在許多迷思,甚至深信這些錯誤的觀念,不只忽視補鈣的重要性,甚至聽信偏方任意補鈣,輕則白補鈣,嚴重恐造成身體負擔。

補鈣別補錯!

中國人愛吃補,自此流傳喝大骨湯補鈣的說法,但以營養學角度來看,要透過特定食物來補足衛福部公告的成人每日鈣質攝取建議量1000毫克,至少要一天喝36碗的大骨湯才足夠(100c.c.大骨湯僅含4毫克鈣),因為鈣質不容易從骨頭溶出,除非加入醋熬煮。但正常人根本難以達成。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年一到這時候,身體趕不上氣溫與濕度的變化,而「身體狀況變差」的人急速增加。用一句身體變差來形容,但其實會出現許多症狀。進入冬天的玩樂季節更要打造一個可以抵抗不適的身體,這次幫大家整理了幾個簡單的健康小技巧。

1:喝味噌湯

「揮不去的倦怠感…用舉手可得的食材「喝的點滴」來恢復體力」中,有介紹到可消除在夏天所累積的疲勞3食材。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齡化社會來臨,長期健康照護的需求增加,但一份網路調查發現,超過9成國人認為未來人生可能有長期照護的需求,但卻有近6成民眾認為自己不需要長期照護資訊,其中又以30至39歲年輕族群最不想瞭解。專家提醒,年輕人若發生意外傷害或疾病,也可能需要長期照護,建議趁年輕未雨綢繆,提早瞭解和規劃。

長照大調查!年輕人認同度最高,瞭解意願卻最低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針對全國30至65歲民眾進行「長期照護大調查」的電話訪問,結果在800份有效樣本中,發現30至39歲年輕人,高達96.7%同意長期照護為人生必經之事,遠超出此次調查各年齡層均值的91%。然而,在主動搜尋資訊方面,卻僅有22.3%會主動搜尋長照資訊,於各年齡層中排名為倒數第二,僅次於60至65歲族群;在長照知識需求方面,僅34.9%認為有此需求,在各年齡層中排名倒數第一。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深藝人趙舜驚傳心肌梗塞病逝,再次警醒國人,心血管的保養的重要性,尤其在冬季冷冽的天氣,容易因血壓大幅度波動而發病。少鹽、少油脂一向是保護心血管的健康飲食對策,不過最近國外有研究顯示,飲食指南應該加上「少糖」這一項,特別是果糖,以預防高血壓及心臟疾病發作的風險。

根據美國《每日醫療網》(Medical Daily)報導,最近一篇刊登於《英國醫學雜誌》(BMJ)的研究指出,以往的飲食指南都提出鹽份中的鈉會導致高血壓,所以致力於宣導低鹽飲食。不過,研究指出,糖份似乎也有像鹽一樣,有引起高血壓的風險,呼籲健康飲食習慣要加入減低糖份的提醒。

研究:低鹽飲食控高血壓 效果不顯著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相信嗎?從中醫「蠟黃的面色、混濁的目光」,可以揪出對應器官的健康問題。其實,西醫也能「從臉看健康」,包括臉部有皺紋是骨質疏鬆、眼白出現斑點是高膽固醇,以及眉毛變稀,代表甲狀腺機能低下等。英國《每日郵報》整理出6大臉部器官與相對應的病徵,讓民眾照照鏡子時,也能自我診斷,找出疾病的蛛絲馬跡。

6大臉部徵兆 看出疾病】:

1.眼睛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個人每天都有24小時,但你有想過一天之中,身體有多少時間是挺直的?從規律生活的三分法來計算,睡眠8小時、工作8小時、休閒活動8小時。睡眠時身體是躺著,不會挺直;多數人因工作需求要坐辦公桌,挺直時間少,只有在上洗手間、到茶水間喝水、外出吃飯時才會把身體打直;休閒活動時,例如:走路、登山、健走、打球、路跑、跳舞等,都需要挺直身體,時間會比睡眠、工作時多一點。但隨著電腦、網路、手機通訊科技的普及化,坐著看電視、玩手機、打電玩的休閒活動增多,奪走不少讓身體筆直的時間。

你不妨試著回想一下,不難發現每天的生活作息,弓著身體的時間急速攀升中。早上起床到公司上班的這段時間,大概只有吃早餐,趕著到公車站牌、捷運站的這段時間,身體是直立的,只要上了交通工具以後就會出現低頭情況,最常見的是盯著手機螢幕玩遊戲、看影片、傳電子郵件。坐到辦公位置後,長時間在電腦前打關鍵字搜尋資訊、看報表,脖子、肩膀不斷向前傾,身體多半是處在彎腰駝背狀態,很少挺直背脊。

晚上下班後,身體直立的時間會比較多,可以到運動場跑幾圈,不然逛逛百貨公司、超市場,或者做頓晚飯、做家事都行,不過大多數人會覺得身體疲憊,不願意將腰背打直,寧願慵懶躺在沙發上拿著遙控器看電視,或拿著手機躺在床上玩臉書、用line聊天發洩情緒。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肌筋膜一旦緊縮,肌肉就會出現僵硬、難以活動,痠痛病症隨之上身!「痠」與「痛」,是肌筋膜緊繃的訊號,提醒該設法改善了。然而,很多人對痠痛的觀念有誤,認為「忍耐一下就過了」、「做粗工就是會這樣」、「運動後痠痛很正常」、「買膏藥貼也算治療」,一路漠視身體給我們的警告,直到有一天,怎樣都忍耐不下去,也說服不了自己這是正常時,才拖著病體就醫,往往延誤了治療黃金期。

 

「肌筋膜緊縮」、「肌肉失去彈性」、「骨骼和神經受到損傷」,這些現象的發生,其實是一連串的因果。如果了解箇中原因,並熟知每個階段的進程,便能把握時機讓醫師和復健師介入,多數患者有希望大幅改善,甚至能完全康復。否則,隨著病情的加劇,身體活動機能越來越差,人變得不愛動,除了痠痛,還有更多疾病上身,甚至到了無可挽救的地步。屆時降低的,不只是生活品質,還有生命尊嚴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