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是人類生存的基本活動能力,千萬別小看自己跨出去的每一個步伐,掌握正確的走路方式不僅可刺激大腦分泌腦內啡,提振精神心情愉快,也有助於增加腸胃道的活動量。物理治療師指出,只要掌握「先站直挺胸、抬大腿、伸小腿,膝蓋打直、腳後跟先著地」」5個要訣,即可刺激腸胃蠕動讓排便更加順暢。

童綜合醫院何致耀物理治療師說明,當人體自然站立時,在地心引力的自然影響之下,腸胃道中的糞便會往下沉,開始起步走路之後,就會刺激腹肌收縮,對腸胃道產生加壓的效果。

每天走30分鐘 刺激腸胃蠕動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心!椅子正在謀殺你。

不管你是否常去健身房或經常慢跑,只要你整天超過6小時在辦公室、在車子裡、在沙發上坐著,你就讓自己陷入癌症、心臟病、糖尿病,以及早死的危機。

美國癌症協會檢視了12萬美國人14年來坐著的時間和死亡率,發現女性只要每 天坐超過6小時,就比每天坐少於3小時的人,早死於各種疾病的風險高了37%。男性則多了18%。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多人刷牙時流血,或有牙齦腫脹的問題,常誤以為是火氣大、疲累造成的,卻不知已經得了牙周病,牙齒的牙齦、牙周韌帶、齒槽骨等牙齒周圍組織遭細菌破壞。若沒有接受適當治療,任其惡化的話可能禍害心臟。

國牙周病醫學會指出,牙周病患者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是沒有牙周病者的兩倍。口腔內細菌有三百多種,如果沒有及時控制細菌,細菌常會一個帶著一個來,先到的會營造適合下一種細菌繁衍的環境,繼續破壞口腔組織的工程。

一旦發炎的牙齦遭到破壞後,與牙齒分離,形成容易藏污納垢的囊袋,牙周的健康更加惡化。若沒有及時治療,囊袋就變成細菌進入齒槽骨和體內的大門,除了可穿過牙根表面外,也可藉著血流跑到身體其他部位。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醫師,我的小孩走起路來,肩膀一高一低,是否是脊椎側彎?需要開刀嗎?」在骨科門診經常碰到心焦的父母提出類似的問題,有的父母卻未經醫師診斷,擅自帶孩子到坊間找推拿師處理,企圖「矯正」軀體外觀高低差的狀況,結果反而延誤黃金治療,一旦青少年骨骼快速惡化,徒增治療難度。

脊椎側彎的成因可分成三大類,包括先天性基因突變、腦性麻痺等神經疾患所造成的續發性與特發性,骨科門診發現,特發性脊椎側彎好發於10至20歲的青少年,多為後發性(特發性)脊椎側彎,而且經臨床統計,女性發病率高於男性,約為9:1,此疾病迄今找不出原因,與遺傳基因或後天姿勢均無關,一般從10歲開始側彎逐漸明顯。

青少年特發性脊椎側彎 發病率女比男9:1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開心放暑假了,每天盯電腦、打電玩、滑手機,或是熬夜K電視,晚睡晚起,生活時鐘也跟著混亂起來,一旦出現全身疲倦痠痛、食慾不振,感覺怎麼睡都睡不飽的症狀時,肝臟早已經不知不覺受到傷害了,成為名副其實的「捶心肝」一族!

到底哪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容易傷肝?根據臨床發現,出現肝臟檢測異常的人,多半都有有熬夜習慣、睡眠不足、工作超時、有抽菸與飲酒習慣,此外,缺乏固定運動,以及吃太好、吃太多等,都是常見傷肝的NG 動作。尤其現代人外食情況嚴重,幾乎三餐在外,容易不小心攝取過多的高油、高鹽與高糖食物,於是脂肪肝悄悄找上門。

不良的生活與飲食習慣,會產生自由基而傷害肝臟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衛生福利部公布最新102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結果發現排名次序與101年差不多,僅肺炎和糖尿病對調,糖尿病躍升一個名次,整體排名第4,整體死亡人數增加幅度約1.7%,醫師認為,此與國人平均壽命延長、老年人口增加有關,提醒高危險族群不要等到40歲,成年即需定期健檢,以期早期發現和治療。

102年糖尿病死亡數增 長壽、老人多是主因

102年國人十大死因,依序為(1)惡性腫瘤;(2)心臟疾病;(3)腦血管疾病;(4)糖尿病;(5)肺炎;(6)事故傷害;(7)慢性下呼吸道疾病;(8)高血壓性疾病;(9)慢性肝病及肝硬化;(10)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與101年相較,糖尿病擠下肺炎,躍升一個名次。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要健身當「洛基」,非吃蛋白質不可,但是,吃錯蛋白質,不但變「弱雞」,小心吃掉健康!多數人以為成長發育中的小孩,一要吃牛肉、豬肉等蛋白質;有的人則認為吃魚才是最佳蛋白質來源,營養師表示,這一些都是錯誤觀念。根據調查發現,逾7成的人對於蛋白質的攝取順序,都吃錯了!

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最新出爐《國人蛋白質攝取認知與行為大調查》發現,有高達73 %的民眾不知道最新的飲食指南中,蛋白質推薦順序是以植物性蛋白質的豆類為優先。其實早在2011年,衛福部即發佈過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就特別明確指出「豆、魚、肉、蛋」,為蛋白質攝取的推荐優先順序。

調查也顯示,選擇蛋類、魚類視為獲取蛋白質最好的食物來源佔了近9成左右,更有部分民眾將肉類視為攝取蛋白質的最佳食物選擇。由此可知,國人對於蛋白質的攝取,仍存在一些錯誤的認知。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良姿勢1/翹腳、雙腿交叉的習慣

美腿美人的最大敵人就是翹腳!翹腳時,臀部後方、大腿肌肉、大腿筋都會過度收縮,使得骨盆往後傾斜,脊椎也會左右歪斜。歪斜的骨盆就是造成肥胖下半身的根本原因。至於盤腿的習慣,則因為會讓身體變得不穩定,所以很容易造成扭曲不端正的姿勢,並同時讓膝關節歪掉,造成變形腿。

不良姿勢2/腰部呈S型姿勢、倚靠動作、單腳站立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從來沒有在以日本戰國時代為題材的連續劇中,看到將軍彎腰駝背、垂頭喪氣地坐著。只要將軍坐下來,一定會張開雙腿,挺直背部肌肉,展現出威風凜凜的氣勢。我將這樣的姿勢稱為「將軍坐姿」,張開雙腿可以穩定身體姿勢,讓自己坐得更久。

大家不妨嘗試一下,坐在椅子上,雙腿張開四十度,以點頭的感覺縮下顎。這個姿勢能讓腳掌貼地,穩定腰部姿勢;相反的,雙腿併攏坐著時,即使縮下顎也無法挺直腰部,坐起來便會彎腰駝背。

開腿坐著不只能將體重分散至地面,還能利用下顎控制身體姿勢。相信祖先們並不是為了增進健康而開腿坐著,他們只是依照自己的感覺採取「將軍坐姿」。從生物力學(biomechanics)的觀點來看,這個坐姿對身體十分有益。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任何疾病都是預防勝於治療,腎臟病也不例外,一般腎臟病初期都沒有什麼症狀,等到腎功能失去60%以上時,才會出現警訊,很多人發覺自己有腎臟病時,往往已到達必須進行洗腎的階段。從現在起,無論你的腎功能是否出現衰竭訊號,都應該好好呵護自己的腎臟,以下提供腎臟病的預防保健之道。

❖ 第1招:徹底掌握正確的腎臟病知識

現代社會競爭激烈、工作壓力大,加上大環境的汙染與不當的飲食習慣,使得罹患腎臟病的人口比例節節上升,但網路資訊發達,坊間介紹腎臟病的書籍琳瑯滿目且種類繁多,如果想要涉獵腎臟病的知識,其實並不困難。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