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一小段路也要搭車,一、兩層樓也要搭電梯,不運動的結果,疾病就悄悄地產生。

美國心臟病權威懷特博士(Paul D. White)說:「對生命的最大威脅,不是交通事故,而是以車代步。」除了年紀增長會使關節退化,現代人以車代步更使退化的狀況加速。以往人們的交通大多是利用走路,所以即使到老年,雙腳大都還相當靈活;現代人出門不是開車,就是搭乘捷運、公車,上下樓則有電梯或電扶梯,用腳走路的機會越來越少,倒是我們的手一天到晚忙個不停,因此,手越來越靈巧,腳卻越來越衰弱。尤其上班族每天久坐在電腦前,回家後又習慣癱在沙發上,雙腳自然會提早退化。

腳部退化與身體狀況的因果關係/
除了少走路外,造成腳部退化的原因有很多,但一般人的狀況多半是惡性循環,怎麼說呢?

譬如當一個人開始覺得雙腳無力時,隨後出現靜脈曲張,表示下半身血液循環變差,而且腳部的顏色逐漸變深,傷口也不容易癒合。雙腳無力的現象,不多時即往上身延伸,最後導致全身無力,動作不靈;平日則常覺得疲勞、沒胃口、睡眠不足、便秘、頭痛、胸悶胃脹、筋骨痠痛,接著更不想外出活動,腿部、甚至整個身體都會退化,這就是其中的因果關係。

此外,從事美式足球、冰上曲棍球、籃球、滑雪之類激烈運動的人士,或腳部曾遭受車禍等外力撞擊的人,有可能造成韌帶受傷、軟骨缺損,也很容易變成退化性關節炎,自然而然降低活動的頻率。

但是不運動,首先退化的就是腳部。久病臥床的人,一旦下床時,上肢都仍保有原先的肌力,但是大都無法站立、行走,必須要有很大的毅力與恆心,持續復健一段時間,才能恢復腳部的健康,然後才進一步強健身體。

多走路、多運動是現代人的重要課題/
現代的上班族工作繁重,每天坐在辦公桌前缺乏運動;此外,許多人迷上電腦遊戲,也經常久坐不動,這些生活型態都對腳部的健康極為不利,而且會增加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兩、三年前,我發現自己在上下樓梯時,腳步變得沉重,下樓時腳步重重的踩著樓梯發出巨響,家人在睡覺時常常被我吵醒。不只如此,在蹲下時也覺得困難,而且上身漸漸開始動作不靈活。我感到非常震驚,自己練了半輩子的功夫,竟然也會陷入「雙腳無力」的困境。

原本我只是對於老年人不良於行的問題相當關心,現在這個問題居然出現在自己身上,更加速了我研究強化腳部功法的決心和行動。我翻遍了古代的練功書,潛心研讀,研創出功法之後,每天努力練習,以體驗其效果,大約過了半年的時間,我雙腳的力量便逐漸恢復,身體動作也回復靈活。

由於親身體驗腳部由弱轉強的變化,我認為雙腳退化的現象是可逆的,只要針對「腳部失去能量」的關鍵給予鍛鍊,腳部便能重獲健康。因此,我決心大力推廣這個功法,鼓勵大家多走路、多運動,延緩身體老化,找回自己的健康。

【注意腳部退化的警訊】
偶爾走快一點、走久一點後,腿部肌肉會痠痛好幾天;或覺得雙腳冰冷、經常抽筋,在下蹲、跳躍、上下樓梯時發生困難,那就是腳部開始退化的警訊。

 

原文連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29228

 

使用華貿健步車,使您維持健康體能不退化

http://www.hoh.com.tw/tw/stannah_p_rollator.html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