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後仰躺時突然感到一陣天旋地轉,當心是內耳的小沙石作怪!醫師指出,日前有一名65歲的婦女到美容院洗頭時,往後一躺就出現眩暈症狀,剛開始還以為是地震,就醫時才知道這是一種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只要透過特定動作讓「耳石」回歸原位,即可消除症狀。

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婦幼院區耳鼻喉科李弈輝醫師指出,「耳石」是一種存在於內耳中的碳酸鈣結晶,並非外耳道肉眼可見的耳屎,它的體積比一顆沙子還小很多。在正常的情況下,這些耳石會附著在內耳掌管平衡的接收器上,幫助維持穩定的姿勢,如果耳石鬆脫掉進大約0.1公分的半規管中,只要在頭部姿勢改變時,就可能會突然產生眩暈現象,俗稱「耳石脫落症」。

【耳石小如沙 掉入半規管易眩暈】

李弈輝醫師表示,耳石脫落症的主要好發於老年人,這名65歲的婦女初次發作時曾到一般診所就醫,但卻被診斷為暈眩症,吃了2個星期的藥物卻不見好轉,轉到耳鼻喉科求診時,他請病人躺下轉動頭部後發現,才確診是耳石脫落造成的暈眩症狀。

一般說來,導致耳石脫落的原因有很多種,包括頭部受到撞擊、內耳感染發炎、血液循環不良、年紀大機能退化、長期臥床等因素,但是大部分的病人發病原因不明,此症患者不需要服藥,只要透過耳石復位術,經過診斷確認耳石掉落的位置,醫師只要讓病人做幾個特定的動作或姿勢,就可以讓耳石回到原來的位置,不需要透過外科手術治療。

李奕輝醫師指出,耳石脫落症是是最常見的一種眩暈症狀,只要維持不動,大約幾秒鐘或1分鐘之後,天旋地轉的感覺就會自動消失,但是重複同樣的動作時,又會出現眩暈症狀,有時候眩暈症狀持續幾天或2周後就會消失。

【5姿勢自檢 耳石脫落引發眩暈】

1.一大早起床時,突然感到一陣天旋地轉。

2.忙碌工作1天之後,晚上回家躺下時發生眩暈症狀。

3.到理容院躺下洗頭時,突然眩暈。

4.抬頭看高處架子上的東西時,感覺眼前的景物都在旋轉。

5.彎腰撿拾東西或穿鞋時,突然暈眩難耐。

【醫師小叮嚀】:

醫師強調,有耳石脫落症的患者不用驚慌,只要找有經驗的醫師診治,即可透過一連串的頭部動作把耳石從半規管中「倒」回原位,只要耳石不在半規管就不會誘發眩暈,這種耳石復位術的效果很好,通常一次復位術的成功率可達8成。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61/18958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