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涼,復健科門診中,脊椎滑脫病患不僅年輕化,且有增多趨勢。物理治療師表示,國內許多民眾常因跑步不慎,造成脊椎受傷,不僅閃到腰,甚至有不少肌肉及韌帶嚴重拉傷現象,因此建議民眾,跑步運動前後,多做「前後、左右、旋轉」暖身操,以減少「猿人姿勢」造成脊椎滑脫風險出現。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指出,脊椎滑脫是指脊椎骨向前方移位的現象,這是直立動物特有的疾病,原因是脊椎骨承受全身的體重,時間久了退化所致,也有可能是工作時姿勢不良,或運動較劇烈所導致,最常發生地方在第 4、 5腰椎或第 6.7頸椎。

脊椎需保養 退化很麻煩

脊椎滑脫主要症狀為腰部酸痛,容易疲勞,當神經根被壓迫時,會有下肢麻、痛、無力的情形,甚至小便失禁,在搬重物、向前彎腰、扭轉腰部時,常常都會使腰痛加劇,且較容易發生在40歲以上的人,以女性較常見。

因此,想要脊椎滑脫及保養脊椎,就要多運動、訓練背部與腹部肌力,以及維持正確的姿勢,才是保健的長久良方。而脊椎滑脫程度較嚴重者,在腰部需挺直的時段,要持續穿戴護腰,避免症狀惡化,阻礙血液循環。

關節需保暖 減腰膝負擔

簡文仁物理治療師強調,臨床上,脊椎滑脫以退化性患者為最多,如果未能及早診治或是復健,可能影響活動能力。至於日常保健,應注意關節保暖、適時休息,不要過度勞動,保持理想體重,減輕關節負擔,不要穿高跟鞋,避免腰膝受力不平均。

平日應加強核心肌群的訓練,改善脊椎滑脫症狀。復健重點是以腰椎為主,延伸至腹肌與背肌,讓肌肉群有穩定的力量,讓手腳好運作、發揮。建議每天早晚可做加強腰背肌的運動,可減輕腰酸背痛症狀,預防脊椎再次滑脫。

【前後、左右、旋轉暖身操】:在強化背肌與腹肌,讓脊椎與讓肌肉群有穩定的力量。心情要放鬆,兩眼平視前方,動作速度要慢,反覆運動5至10分鐘即可。

1.背部「前後」伸展:

44335  

【復健重點】:身體挺直,慢慢前後仰,速度不宜快。由於許多民眾有彎腰駝背現象,這時需加強背部伸展,當脊椎伸直時,也會讓前側的腹部收縮,讓脊椎有彈性不滑脫。

2.腹腰「左右」伸展:

44336  

【復健重點】:這套運動可以伸展背部肌肉與脊椎,同時縮起小腹。不過如果有急性期背痛、椎間盤脫出、脊椎滑脫者,則不適合做這種伸展操。

3.腹腰背「旋轉」伸展:

44337  

【復健重點】:當身體拉直時,可伸展腹部、臀部與手臂肌肉,也可以避免彎腰駝背,這套運動對身體的負擔不大,所以並沒有什麼禁忌。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4/16095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