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骨頭的健康指數一去不復返嗎?醫師指出,從健康檢查結果來看,女性骨質流失情況多半比男性嚴重,其中又以、上班族、工廠作業員因不愛運動、不愛曬太陽,飲食中又缺鈣,最容易出現骨質嚴重流失現象,呼籲這些職業的年輕女性應早早存好骨本,否則到了更年期流失更快,若達骨鬆標準,甚至容易有骨折風險。

骨質流失 35歲就開始

光田綜合醫院健康管理中心醫師施旭姿表示,一般人在幼年期累積「骨量」,在25歲將達到「骨量」尖峰,骨密度最高,但在35歲後以每年0.3到0.5%的速率流失,女性更年期後更以每年3到5%的速率流失。

醫師施旭姿提醒,若骨質流失嚴重,又合併有營養攝取或吸收失衡,運動量減少、缺乏陽光照射、有成人骨折病史、長期服用類固醇或制酸劑、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問題,骨密度下降的速度則會加快。

女性上班族、教師 應注重存骨本

在健檢資料中顯示,尤其體型矮瘦、黃種人、停經後婦女、有骨質疏鬆家族史,或年齡較大者,等都是骨質疏鬆高危險群,當骨質疏鬆嚴重到一個程度時,患者可能跌倒或撞傷就造成骨折,上述提到的女性教師、上班族、作業員若是不改善生活習慣,未來也恐成為骨鬆高危險群。

醫師解釋,正常的骨密度檢測數值應大於-1,但近幾年在醫院接受院內健康檢查的教師,有將近7成的比例數值都跌掉-1以下,都有程度不等的骨質流失或骨質疏鬆,有些老師甚至已出現腰痠背痛、駝背的症狀,上班族、作業員也多有相同情況,應從生活著手,多運動、多補鈣。

存骨本 不是吃鈣就夠

飲食中鈣質攝取不足和太少曬太陽,會造成骨質疏鬆提早形成,許多民眾以為補充鈣質就可預防骨質疏鬆,卻忘了要每天曬太陽、養成運動習慣,才能產生維生素D,促進鈣質的吸收。而平時教師、上班族為了提神常飲用咖啡、茶等咖啡因飲料,也會導致骨質流失過多。

顧骨本6點:

1.規律而適度的運動習慣,如散步、慢跑、登山、騎腳踏車、打球。

2.適度的曬太陽,幫助體內維生素D形成。

3.勿減肥過度,維持正常體重。

4.增加鈣質攝取:每日飲食中建議鈣質攝取量約為1000毫克,除了牛奶外,可另由小魚乾、芝麻、紫菜、海帶、莧菜、油菜等食材中獲得。

5.避免菸、酒或大量攝取茶、咖啡、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食物。

6.更年期女性若有骨質疏鬆,則應依醫師指示進行治療。

【醫師小提醒】:

針對教師、上班族等等外食族,應在三餐選擇上多注意,為自己顧骨氣,比如早餐的咖啡、奶茶可換成牛奶,愛吃麵包的話,可以選擇芝麻麵包,午、晚餐多補充深綠色蔬菜,下班後做跑步、快走等等負重運動,如有膝關節問題,則可以一般速度走路。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5/15755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