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真是無所不在!人行道上、捷運月台上,甚至排隊買票…,到處都可以看到年輕人、小孩子,甚至銀髮族都在低頭滑手機,頭不自覺往前伸、下巴前傾,放眼看去,像是一群「3C人猿族」。最近骨科門診發現,許多年輕上班族罹患「肩頸症候群」求診人數增多,患者常說:「醫師,我的頸部抬不直,很痠痛,這是什麼問題啊?」

1名從事金融業的37歲楊小姐,因工作需求, 須長時間使用電腦,而智慧型手機也總不離手,必須三不五時聯絡公事,空閒時則是頻頻上臉書,看看朋友的動態,最近買了iPad後,晚上又躺在床上看影片,或玩起最近很熱門的手機遊戲Candy crush,結果近3個星期發現脖子常動彈不得,伴隨肩頸痠痛,甚至前胸與肩膀感覺疼痛,以及左上肢有放射性麻木,才緊張到門診來。

★ 低頭盯螢幕 恐肩頸症候群

現代人由於打電腦、開車、玩智慧型手機,長時間低頭工作或低頭注視螢幕,造成頸肩部肌肉長時間緊繃,出現僵硬痠痛等症狀,可以說是罹患「肩頸症候群」。這1名楊姓女患者因為頸椎變型,後來透過復健牽引,才緩解長時間的疼痛問題。

長期間低頭打電腦,或是玩手機等,造成姿勢不良,也是引發椎間盤突出的危險因子,椎間盤突出會導致脊神經根受壓迫,引起反射性的神經痛,此症好發於腰頸部,會有頸肩痠痛、活動僵硬、四肢痛麻,更嚴重者甚至會肌肉無力、步態遲緩或者癱瘓。

★ 不當姿勢 恐椎間盤退化

大部分椎間盤退化只需要日常保養即可,包括避免彎腰搬重物、避免久坐、避免長時間不當姿勢使用手機,透過游泳加強背肌。發作時只要藥物配合休息就能緩解,但合併有神經根壓迫造成痛麻時,則需頸部熱敷、牽引, 電療等復健治療。如果椎間盤突出壓迫情況過於嚴重,即使復健吃藥也無法止痛,則需透過開刀改善。

★ 預防肩頸痠痛 5招自我保健

1.選擇螢幕較大、解像力與畫質較佳螢幕電腦,否則如果手機螢幕太小,容易導致看得近,愈近身體愈彎曲,愈變曲頭就愈低,更容易造成頸椎的傷害,所以盡量不要低著頭或彎腰駝背的長時間閱讀。

2.看手機時,頭頸不要太低,避免頸部過度彎曲,不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保持適當閱讀距離,

3.不要在移動中的交通工具上閱讀,以減少頸部肌肉疲勞,可稍作休息,放鬆頭頸部肌肉。

4.每閱讀30分鐘,休息5到10分鐘。適度放鬆肩頸肌肉,避免過度疲勞。

5.避免躺在床上或沙發上玩手機,或長期玩App遊戲。

如果已經出現痠痛的情況,可以舉手向上做伸展,搭配熱敷來舒緩緊繃的肩頸肌肉,時間以30分鐘為限。平時也可以透過運動,加強肩頸部肌肉耐力。

不過,如果熱敷休息3天痠痛未緩解,甚至出現麻痛或無力的狀況,代表已傷及頸椎神經,需立即至骨科門診求診, 透過專科醫師處方服用消炎止痛藥物及肌肉鬆弛劑,並搭配物理治療加以改善。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8/15356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