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電視廣告演員「腳麻伯」嗎?1名老人在火災現場,碰到採訪記者訪問回應說:「我雙腳都麻掉了,我是要怎麼跑」?在骨科門診中常見求診老人主訴腳麻走不遠,甚至出現跛行的情況,以為自己中風了。(影音/攝影記者黃志文)

骨科醫師毛贊智表示,老年人走不遠,或是出現走路一跛一跛的情況,不要緊張以為是中風,因為腦中風造成的麻木感,通常是突然性,且多半會血壓上升、臉部麻木,合併單側的臉、手腳無力。此時必需找醫師檢查,進一步確認為「血管性跛行」或「神經性跛行」。兩者症狀有類似之處,找有經驗的醫師即可診斷確診屬於何者。

走路發麻跛行 先辨別病症

血管性跛行常好發於三高族群,包括高血壓患者與糖尿病患者等,步行約一段距離時,雙腳會有痛麻感,休息後症狀略改善緩和,但繼續再步行,雙腳症狀又會出現。至於神經性跛行則由於有神經壓迫,行走中症狀出現而跛行,停止行走稍作休息後,症狀不一定能馬上緩解。

血管性跛行Vs神經性跛行:

36932  

 

針對血管性跛行,內科醫師會利用導管手術觀察血管栓塞程度,並用汽球撐開,必要時需使用抗凝血藥物。毛贊智醫師表示,神經性跛行要查壓迫位置,常見椎間盤突出、椎孔狹窄,前者用復健可緩解,後者嚴重要手術,初期以非類固醇藥物消炎,在此時神經受壓迫產生發炎,同時併用B12在治療上有幫助,因為高劑量B12對於神經末梢與髓鞘有幫助修復功能。

神經性跛行 維他命B12修補神經

輕度到中度的神經性跛行治療,初步會以非類固醇藥物治療,或是補充高劑量的維他命B12,維他命B12稱為造血維他命,是正常生長發育、細胞生殖、造血、核蛋白和髓鞘合成所必須,有安定神經、末梢神經功能、強化腦神經、改善手腳發麻與腰酸背痛症狀,目前已有注射維他命B12針劑加上消炎藥的方式來緩解,基本上1周注射1次,每次不超過1500微克為宜。

一般人平時保健也應該注意維他命B12的攝取,可以從動物性食物中獲得,包括動物肝臟、牛肉、魚肉、起士與蛋等,如果有吃素的人,B12的攝取量較低,可以多補充;此外臨床上胃功能較弱的人,必需長期補充。治療上B12含量建議1顆500微克,1天需使用2 至3次。

【醫師小叮嚀】:

毛贊智醫師提醒,老人家感覺腳麻無力,導致無法走路,甚至因為疼痛變得走路一瘸一瘸,不要隨便使用推拿等偏方,應該找專業醫師進行診斷,確認為血管性跛行或神經性跛行,再對症下藥,才能緩解症狀。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8/14099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