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身體的哪一個器官,都是構成身體的一個組成部分,蓋也如此,只有真正地將膝蓋放到一個重要的位置上,認真關愛,膝蓋才能更好地支撐起人體這座「大廈」。

在說膝關節的重要性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這組資料:全球有1∕15以上的成年人曾經有過膝蓋疼痛或關節受傷的經歷。並且這個數字隨著「生命在於運動」的宣傳口號而逐年增加。55~64歲的人群中,膝蓋骨關節炎的發病率達40%。

關鍵養生,強化膝蓋能量

 在中國,有超過1億人患關節炎。美國骨科手術學會報告顯示,有1000萬女性常年受著來自膝蓋部位的傷痛折磨;每年有超過410萬的人因為膝蓋疼痛而求診。在台灣,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每2人當中就有1人患有不等程度的退化性關節炎。

看到這些資料,我說膝蓋是人體最易受傷的環節,想來沒有多少人反對了吧?按照中醫的分類,人體當中有4個「黃金點」,上半身有3個,而下半身唯一的黃金點就在膝蓋。膝蓋一生都在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幾乎人體的任何行動都會牽動到膝蓋,運動過度或者不運動,都會傷害膝蓋;膝蓋要承受人體6倍的重量,現代人大多過於肥胖,會促使膝蓋承受額外的壓力;穿高跟鞋會使膝蓋承擔的壓力比常更高出7~9倍;人們貪涼穿短褲短裙,加上空調使膝蓋額外受寒等因素。

膝蓋表面看似堅硬,默默承受著人體施加的壓力,實則脆弱不堪,怕撞、怕碰,怕運動,也怕不運動,怕冷、怕熱、怕潮濕……可以說是下半身最脆弱的一環。膝蓋雖然脆弱,卻是人體直立行走的承重牆。在膝關節的前端是膝蓋骨,醫學上稱之為髕骨,這是一塊三角形的小骨,有保護其他組織的功能,西方人稱之為戴在膝蓋上

的「帽子」。說到髕骨,不能不提到孫臏,這位2000多年前中國歷史上有名的軍事家。同門師兄弟龐涓因為嫉妒他的軍事才能,設計將他騙至魏國,切去膝蓋骨。孫臏的名字也是因「髕刑」而來。從此以後,孫臏只能「身居輜車,坐為計謀」。雖然最後他打敗龐涓,報仇雪恨,以喜劇結局,但一生只能坐在輪椅上,令人歎息。

按照現在醫學來講,切除膝蓋骨並不一定會導致下肢癱瘓,但是如果同時割斷了膝關節處的韌帶的話,人必定無法再直立行走了。很多上了年紀的老人,經常腿腳發軟,上樓梯很吃力,表面看起來是腿部肌肉的問題,其實真正的根源就在膝蓋髕骨「三角洲」這裏。髕骨軟化,下肢就難以伸直,膝關節得不到及時的保護,大腿就會變得軟弱無力,難以承受身體的重量。因此,發現大腿酸軟無力的時候,除了腿部之外,也要考慮一下是不是膝蓋出現問題了。

膝蓋不能磕,不能碰,不能太熱,不能太涼,不能太受重壓。那麼到底怎麼樣才能保護好膝蓋,讓這堵「牆」能夠支撐人體,長久不衰呢?除了上文提到的保暖之外,還有幾點也是非常重要的。首先一點就是減肥,其實道理很簡單,一棟房子,如果無限量地在上面放入重物的話,這棟房子遲早會垮掉。膝蓋承受的重量是人體的6倍,跑樓梯、拎重物時,更是成倍增長,身體每重一斤,膝蓋承受的重量就會加6斤。可見,減肥對於保護膝蓋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不同年齡,保養方法大不同

對老人來說,少運動比多運動好,運動太多會磨損膝蓋,並使老人關節退化嚴重,這時候對膝蓋最好的保護方法就是少用膝蓋。所以,民間流傳的旋轉膝蓋養生也是錯誤的,這種方式只會導致膝蓋受損更加嚴重。另外,儘量少走樓梯,因為上下樓梯時,全身的重量都壓在膝蓋上,會讓膝蓋承受額外的重量。如果非要走樓梯的話,最好撐一把拐杖,將壓力分散一點。

年輕人需要的運動量較大,比如打籃球,踢足球時,一定要注意先做熱身運動,比如伸伸腿、彎彎腰,先將關節活動起來,這樣再運動時,膝蓋就不會受到猛烈的撞擊和振動了。而女性少穿高跟鞋也是保護膝蓋的方法,因為高跟鞋會將人體的重心移到膝關節處,讓膝蓋承受更多的負擔。

我將這些講給一群剛過不惑之年的朋友聽,這個年齡,正是急需保護膝蓋的時候,但他們卻越聽越茫然,聽到最後用一種無辜的眼神看著我:「你們這些醫生,今天這個不能吃,明天那個不能喝,原先說「三高」問題很嚴重,現在連膝蓋都搞得性命攸關了,還讓不讓人活啊?」

我說,工廠裏隨便一台機器,用了一段時間,還會想到給它上上油,擰擰螺絲,年年都會有檢修。比起這些機器來,我們對身體的使用率高多了,難道不應該細心呵護一下嗎?不管是身體的哪一個器官,都是構成身體的組成部分,膝蓋也如此,只有真正將膝蓋放在一個重要的位置上,認真對待,膝蓋才能更好地支撐起人體這座「大廈」。

原文連結:http://i-nature.uho.com.tw/articles5/5/513.html#.UhLJXNIybIe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