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重視美白,去年全台防曬市場達7億6千萬元的商機,當了媽之後,更憂心骨質疏鬆症隨老化而找上門,去年全台鈣的銷售也高達1億6千萬元。然而調查顯示,全台7成以上女性都缺乏維生素D,醫師指出,維生素D可促進人體吸收鈣質、減少骨質流失,因此若過度防曬導致體內缺乏維生素D,就算天天補鈣,恐無法達到預期的預防骨鬆效果。

骨鬆影響大 停經後的女性是高危險群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醫師表示,骨鬆如同代謝症候群一樣,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往往是骨折就醫時才驚覺罹病;且骨鬆造成的髖部骨折死亡率達15%,對於長者來說,骨鬆不僅讓他們活在骨折的陰影下,更有可能讓家屬負擔龐大醫療費用及照料責任。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表示,特別是停經後的女性,沒有荷爾蒙的保護,會使得骨鬆加速惡化,因此不少媽媽長年有補鈣的習慣,除了從飲食攝取、更多人是透過鈣片等補充品來攝取。

7成女性缺維生素D 防曬係數過高礙合成

然而,根據國民健康局「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全台7成以上女性缺乏維生素D,詹鼎正醫師表示,維生素D可促進人體吸收鈣質、調節副甲狀腺素濃度以減少骨質流失,也確保骨骼進行正常更新與礦質化,得以增加骨密度,因此若體內缺乏維生素D,吃再多鈣片恐怕也白補了。

維生素D除了從飲食攝取,另一個來源就是日曬,然而不少女性年輕時就為了美白,非常注重防曬,尤其習慣使用防曬乳液塗抹在可能暴露出來的皮膚上。詹鼎正醫師表示,防曬係數達SPF 30,就幾乎會完全阻止皮膚製造維生素D,要兼顧美白又要保有維生素D,補充品的選擇上除了鈣、也要考慮維生素D補充劑。

若要從日曬來天然合成維生素D,應該曬多久呢?詹鼎正醫師指出,以成人每天至少攝取800 IU的維生素D量推算,考量夏季與冬季紫外線量不同,以台北地區為例,包括臉、手及手臂的日曬時間,夏季約曬6-8分鐘、冬季約曬35-42分鐘。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5/12985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