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2013年5月6日

許多中老年人常自我調侃:「老倒縮囉,變得愈來愈矮!」然而,醫師提醒身高縮水為骨質疏鬆症的指標之一,若身高縮水超過3公分以上,可別視為正常老化現象,要注意可能罹患骨質疏鬆症忽視這個警訊,可能增加骨折風險。

骨鬆警訊難以早期察覺

76歲的蔡奶奶就是一例,她在更年期後即發現自己有駝背問題,且身高逐漸倒縮,從原本156公分倒縮至140.5公分,縮水高達15.5公分。起初她以為是老化的自然現象,始終不以為意,日前就醫檢查才發現已有嚴重骨質疏鬆的問題,且脊椎已出現多處壓迫性骨折的現象。

其實,蔡奶奶的骨鬆早已有跡可循,除了逐年身高縮水,她回憶55歲時,曾不小心揮到櫃子導致右手臂骨折,打石膏長達2個月;後來又因騎腳踏車摔到,導致左手臂骨折,不過一而再的骨折,竟都沒讓她警覺到骨鬆找上門,導致病症惡化。

停經後女性骨質流失加速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醫師表示,女性的骨質原來就比男性差,且女性停經以後,雌激素下降影響保骨素作用,導致蝕骨細胞作用過高,骨質以每年3-5%速度流失,一旦跌倒,手臂、脊椎或髖骨就很有可能會骨折,而且有很高的機率會再次骨折。

美國2011年有一項發表於「骨與礦物質研究期刊」的大型研究顯示,女性在30歲到70歲期間,身高平均減少約5公分,到了80歲總共會減少7.9公分;對年過70歲的婦女而言,2年內若身高減少5公分,罹患骨質疏鬆性髖部骨折的風險率,比一般婦女高出21%。

「骨鬆332」準則檢測身高變化

楊榮森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症學會今年的調查也顯示,高達7成4的民眾不知身高縮水與骨鬆有關,為了讓民眾提升這項意識,邀請女星隋棠擔任骨鬆關懷大使,並拍攝首部公益微電影「世上最遙遠的3公分」,呼籲民眾在即將到來的母親節,透過「骨鬆332」檢測準則關心媽媽的身高、重視潛在的骨鬆風險。

【骨鬆332】檢測準則

「3」:身高矮了3公分以上。

「3」:身體靠牆,後腦杓與牆間距3公分以上。

「2」:肋骨下緣與骨盆間距2公分以上。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