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問題連環爆,連雞蛋也中槍。走一趟大賣場,架子上五花八門的蛋種,往往讓消費者無所適從。在業者大力的吹捧下,民眾似乎也被灌輸黃褐色的蛋一定比白雞蛋營養,來自牧場的雞蛋一定很新鮮等觀念,但是,真正新鮮營養的雞蛋真是如此嗎?養生專家王明勇表示蛋的顏色無關營養度,與雞的飼料有關,而選購優良的蛋,可從搖、摸、看3個簡單步驟就能買到好蛋。

雞蛋搖一搖 液態顯示不新鮮

大賣場、超市賣的雞蛋大多是塑膠盒包好的,頂多只能檢查雞蛋是否有裂痕,無法開封檢視,王明勇老師建議,購買時選擇合法品牌的雞蛋,注意盒子上的牧場資訊,才有保障。雖然無法事前檢查,買回家後,至少可在烹調前把關蛋品優劣,避免吃到不新鮮的東西。買回家的蛋可搖一搖,聽聽看是否有蛋液流動的聲音,新鮮的蛋成固態,如果聽見像水搖晃的聲音,就證明這顆蛋已過了賞味期限囉!

顏色迷思 蛋黃層層分明才夠力

雞蛋不只好吃,也是補充優質蛋白質的來源,是媽媽們為孩子補充營養的好選擇,不過,很多主婦們認為黃褐色的蛋比白雞蛋營養;關於這一點,王明勇老師則認為,蛋的顏色就好像人種膚色,跟營養度無關,其色差是來自於雞吃的飼料,或許因為消費者有這種迷思,市面上黃褐色的雞蛋價格都較昂貴。事實上,媽媽們應該在意的是蛋黃的紮實度。烹煮前打蛋的時候,需留意好蛋應該是層層分明,由內而外,蛋黃、蛋白、蛋清是很清楚的,不新鮮的雞蛋卻是混濁不清。

此外,蛋的品質好不好,也可以用牙籤插蛋黃來做測試。若牙籤可穩固插在蛋黃上,代表蛋黃的密度高、蛋品新鮮;但如果牙籤有傾倒或根本差不住的情況,則代表蛋黃密度鬆散或放太久、不新鮮了。

蛋殼古溜好光滑 不一定就新鮮

透過搖一搖和觀察蛋黃,可分辨好蛋和壞蛋,王明勇老師也補充,有時後買盒裝的蛋回家,打開發現有幾顆雖沒破是有裂痕的,丟掉覺得可惜,索性冰到冰箱過幾天再食用,建議若發現有裂痕的蛋,當天就烹煮處理較為新鮮,因為蛋有氣孔,蛋殼裂掉蛋無法呼吸,久而久之就容易不新鮮。而蛋殼很多人都認為摸起來光滑才代表是優良的蛋,反而摸起來粗糙的蛋才是新鮮的,因為蛋殼的角皮層會逐漸在蛋產出96小時後消失,所以新鮮的蛋殼表面較粗糙無光澤,舊的則較光滑。

【好蛋聰明保存】:

一般日系冰箱有置蛋架,不過置蛋架位於冰箱門口,冰箱門開開關關,冷熱空氣轉換很容易影響雞蛋保存效果,因此,建議買回家的雞蛋盡量連同盒子整盒冰進冰箱保鮮,可以提升保存效果。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72/17145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