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妳)中了嗎?自古以來,具有強身健體功效的人參,就被視為進補和養生的珍貴藥材,但中醫臨床卻發現,許多患者因自行服用人參滋補,而出現不適症狀,嚴重甚至會增加中風的風險。中醫師提醒,溫補藥材並非人人適宜,特別是12大風險族群,食用人參前要特別注意,先諮詢醫師,以免越補越大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本草綱目》列為上品藥材的人參,經現代醫學證實具有補氣、抗癌、提升新陳代謝、降低膽固醇等功效,是現代人進補養生的常備藥材。

人參胡亂補 身體狀況百出

不過,中醫門診常看到自行服用人參滋補導致問題百出,包含眼壓過高、血壓上升、嚴重皮膚病,長期甚至可能增加中風的風險。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人參本身不是問題,根源在於服用的劑量錯誤、選用的人參種類不適合體質,或是配伍的藥材不恰當,因此民眾食用時應特別小心,尤其患有以下12種病症的人,使用前一定要諮詢醫師,千萬別把自己當實驗白老鼠,而任意服用。

【12大謹「參」族群】

  1. 過敏體質或曾經服用人參後出現皮疹,氣喘等過敏反應者。

  2. 有化膿或身體正在發炎的人。

  3. 經常臉紅、脾氣暴躁的高血壓患者。

  4. 初期感冒、喉嚨痛的人。

  5. 患有嚴重心臟病史或是中風病史者。

  6. 更年期潮熱嚴重的婦女。

  7. 鼻咽乾燥容易流鼻血的人。

  8. 易有汗臭味的濕熱壅滯型三高患者。

  9. 失眠、煩躁或是精神不穩定時。

  10. 大便不通伴隨嚴重痔瘡者。

  11. 本身有服用抗精神病藥、抗凝血劑、強心劑、鎮靜劑或類固醇等藥物的人,需小心前述藥物與人參的藥物交互作用。

  12. 孕婦需謹慎使用,以免胎動不安。

人參越貴越好?吃貴不如吃巧

即使是可食用人參的一般族群,周宗翰中醫師也提醒,睡前應避免食用人參,以免提神作用導致無法入睡。此外,無論是人參茶、人參糖、人參花粉等製品,都要遵循量少逐漸量多的原則,適量食用,且吃人參後避免喝酒,或攝取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造成副作用,健康越補越大洞。

還有,人參不是越貴越好,昂貴的高麗參太溫補,若要當作日常茶飲或雞湯使用,一般建議改用藥性較緩和溫平或稍涼性質的石柱參、東洋參、粉光參即可。而價格相對便宜許多的參鬚,補力雖然較人參微弱,但功效仍備受肯定。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8/22814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