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傷是最常見的運動傷害,也是一般人在平日經常遇到的意外,如何在意外發生後做好緊急照護,才能讓日後復原得更理想,聽聽專家怎麼說。

蹬著高跟鞋,小莉如往常般的走上3樓辦公,一個緊急電話,主管召她立刻下樓開會,不料,慌張下,一腳踩空,腳踝扭了一下,原以為只是小事,不予理會,沒想到接近下班時,腳踝已經腫得跟麵包一樣大了,寸步難行,就醫後才發現是足踝扭傷。

類似情況經常發生在你我之間,有時只是走路拐了一下,或者在跑步、打球時,因為路面不平站不穩,就出現足踝扭傷的意外。到底扭傷的第一時間,可以做什麼來幫助止痛,甚至能不能事先處理,以防日後留下病根?

雖然扭傷通常沒有立即性的危險,但是,若扭傷後不立即處理,卻可能因為癒合不完全而造成後遺症,包括踝關節不穩定而造成反覆性扭傷,或者是形成日後早發性退化性關節炎,影響日常生活品質,反而得不償失。

扭傷嚴重程度,依疼痛分3級

要了解扭傷的處理,首先要先懂得判斷扭傷的程度。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醫師潘筱萍指出,韌帶受傷依程度的不同以及疼痛度做為判別,臨床上可以分成3個等級:

第1級:從顯微鏡做組織檢查,可發現有局部出血現象,走路感覺微痛,關節附近只有輕微腫脹,沒有嚴重變形、淤血,如果好好注意並休息,通常3天就能有所進步。

第2級:出現比較嚴重的疼痛,從外觀來看,有明顯的紅腫現象,但仍未變形,尚可活動,這時可能已經出現部分韌帶撕裂,若3天內沒明顯進步,或2週後仍然相當疼痛,就應該及早就醫。

第3級:從外觀已經可看出明顯的變形,而且只要一踩地或碰觸,就會疼痛難耐,且有嚴重的淤血現象,經由觀察腳踝關節,可能已經出現翻轉,甚至骨頭裂出皮膚之外,這時韌帶斷裂或是骨折機率大增,必須立即就醫。

扭傷後72小時內,謹記PRICE原則

東元綜合醫院復健科主任凃富籌指出,剛發生腳踝扭傷時,立即處理的正確與否,與後來痊癒速度有很大的關聯。尤其是腫脹的程度,在剛受傷的24?72小時內的急性期,千萬不要在患部拚命搓揉推拿,否則容易加重發炎現象,甚至造成二次傷害。

凃富籌說,通常在受傷的72小時之內,可遵從「PRICE」的處理原則──「保護、休息、冰敷、加壓、抬高」,做完立即處置後若情況嚴重,就應馬上到醫院檢查,由醫師判定是否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或處理。

潘筱萍強調,腳踝受傷後,要盡量多休息,不要走太多路,更應該避免穿著高跟鞋或涼鞋等不穩固的鞋子。一般來說,要到局部軟組織恢復完整,通常需要2-6週的時間。因此,這段時間都要隨時保護腳踝,並慢慢增加有利於足踝的溫和運動(例如:足踝往上、往下、往左、往右),暫時不要做會對足部造成傷害的激烈運動,如果是更嚴重的扭傷,休息的時間往往需要更久。

很多人誤以為運動不慎扭傷後,只要腫痛消失就算好了,其實不然。潘筱萍表示,扭傷過後的組織會變得脆弱,關節的平衡感也變差,這些都是患者感受不到的,因此,必須要重新訓練肌力、柔軟度與平衡感,才能慢慢恢復原有的功能。

急性期過後,拉筋恢復腳踝功能

扭傷後的2?6週這段時間,通常可以藉由電療、熱療以及徒手按摩來紓緩疼痛,並且加速組織的癒合。等到疼痛與腫脹情況有所改善之後,也可自行做一些輕度的關節運動、拉筋運動、本體感覺以及肌力訓練,對於恢復正常關節活動及本體覺會有所幫助。

凃富籌指出,以腳踝扭傷來說,時間一久,大部分的人踝關節會變緊攣縮,此時可嘗試拉筋,例如小腿肌肉緊則應降低其鬆緊度,以避免肌肉緊繃影響行走、跑步或上下樓梯等行動,可採取弓箭步方式(後腳尖須朝正前方),或穿鞋時腳掌前端靠在牆壁上(腳掌盡量平行牆壁)讓小腿肌肉伸展。但拉筋時要注意不能抖動、最好慢慢拉,感到稍微有點緊,但不可以太痛,循序漸進就可以了。

有研究指出,腳扭傷的同時也會造成本體感覺的喪失,而本體感覺影響最大的,就是平衡感的好壞。所謂的本體感覺,指的是大腦對於足踝關節位置的感知能力,這也是很多曾經受過傷的患者在感覺不痛、活動角度恢復後,以為痊癒了,又去從事原本的運動,卻容易再度扭傷的原因。因此,若要避免成為習慣性扭傷,兩位醫師都建議,最好到醫院接受計畫性的復健治療,以改善影響的關節活動度、肌肉力量與本體感覺,並可預防下一次的扭傷。

處理腳踝扭傷PRICE5字訣

Protect(保護):避免負重及行走,若要行走,可借助護踝或是柺杖,如果是嚴重的扭傷,就需接受護木或石膏加以固定。

Rest(休息):受傷後應停止走動,讓患部靜止休息,以減少進一步的傷害。

Ice(冰敷):前3天以冰敷為原則,讓受傷部位溫度降低,可降低發炎反應和肌肉痙攣的機會,每次冰敷15?20分鐘後休息半小時到1小時,再繼續冰敷。且冰敷袋外層要用毛巾包覆,並不定時翻開、檢視,以避免直接接觸造成皮膚凍傷。

Compression(加壓):使用彈性繃帶緊包住腳踝,避免患部繼續腫脹,而且有壓迫止血的效果,但也不能包太緊,以免造成遠端的血液循環不良。

Elevation(抬高):將腳抬高,最好高於心臟的位置,增加靜脈和淋巴回流,以增加復原速度。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97/20101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