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是健康隱形殺手,調查發現,在國內糖尿病患者中,平均每3位就有1位飽受低血糖困擾,每2分鐘就有1位,會發生「嚴重低血糖」需旁人救援,醫師提醒,相較於沒有症狀的糖尿病病患,嚴重低血糖會提高2倍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若有3次以上的低血糖,則會有失智症2倍隱藏危機,因此患者在生活健康自我管理上,不僅要「控糖」,更要「穩糖」。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台中榮總內科部主任許惠恒醫師表示,1份最新針對台灣834位第2型糖尿病患者過去6個月的調查發現,約每12位就有1位發生過「嚴重低血糖」,以目前台灣約有172萬名糖尿病患計算,約每2分鐘就1位糖尿病患發生嚴重低血糖待援,若未能及時有人從旁協助,嚴重低血糖甚至有可能致命。

輕度低血糖 台灣居冠

另根據1項跨亞洲中、台、韓、馬、泰等5國共2,257 位以口服用藥治療之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研究顯示,調查案例過去6個月內發生低血糖的狀況,發現在台灣,約每3位患者中就有1位發生過低血糖;綜觀而言,台灣患者輕度低血糖為5國之最,中度低血糖卻是5國最低,但重度低血糖發生率卻又躍居第2,不容小覷。

【醫師提醒】:嚴重低血糖不可輕忽,調查發現,近7成患者了解感到飢餓、噁心感等輕度低血糖症狀時就會適時補充糖分,但可能因生活忙碌或一時不察,當症狀繼續惡化仍無危機意識時,就直接跳過中度,進入「需要他人協助」的重度低血糖症狀,儼然已成血糖控制上的一大隱憂。

《低血糖高危險族群 用藥選擇需注意》

台大內科部王治元醫師表示,血糖值低於70mg/dL即為低血糖,依照所產生的症狀又可分為輕、中、重度,從顫抖、畏寒,到漸漸感到虛弱無力、視力模糊,甚至嚴重(重度)低血糖時可能喪失意識、昏迷、失溫或甚至致死等危害。

要注意的是低血糖是一健康警訊,最主要由於糖尿病友需以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治療來降低其血糖,加上胰島細胞可能因受損無法正常運作,低血糖的情況更常因用藥、用餐時間不固定,或是藥物選擇等而發生血糖偏低現象。

特別是,包括:常因加班、開車等因素而沒有定時進餐的誤餐族、年齡增長,而造成器官退化使血糖調節能力下降的銀髮族、與使用傳統藥物「胰島素、SU類(磺胺尿素類)口服藥」治療的病人,都要特別注意低血糖症狀的發生。

【預防低血糖4撇步】:

1.監控:定時以血糖機自我監測血糖,並與醫師共同設定糖化血色素目標值。

2.急救:隨身攜帶方糖或含糖食物,一旦有低血糖症狀時,可立即服用。

3.用藥: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不可任意增加藥物及胰島素劑量。

4.習慣:每天飲食須定時定量及運動。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3/19811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