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到快爆炸,怎麼辦?許多人生活壓力大,喜歡趁下班或假日「怒吃」紓壓,但這般滿足口腹之慾的舉動,不僅容易傷害消化系統的健康,也會導致失眠。中醫師提醒,現代人愛吃宵夜且暴飲暴食,形成「胃中不和」造成失眠,較好的助眠方法就是讓心情放輕鬆,睡前3小時別進食。

造成失眠的原因非常多,舉凡內在心理因素、外來壓力的侵擾、生理的病痛刺激或藥物作用等,都會降低睡眠效率。一旦睡眠不足,會引起頭暈、頭痛、心悸、全身痠痛、注意力不易集中、記憶力減退、煩躁不安等身心症狀,回過頭來再惡化睡眠品質,形成惡性循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原則上,中醫將睡眠障礙分為4種體質,生活特點和症狀表現各有差異,需先辯證才能提供處方或調理建議,打敗「擾眠惡魔」,睡得香甜安穩。

第1類/嗜吃族—胃中不和

這類型患者喜歡怒吃美食做為宣洩壓力的方法,或是下班後暴飲暴食、愛吃宵夜,結果不僅影響睡眠品質,連帶有胃食道逆流等胃中不和的情形;且患者會因吃得太快、食物咀嚼不夠,伴隨有消化不良、腹悶噯氣、大便不暢等症狀。

改善胃中不和所引起的睡眠障礙,最好的方法就是:(1)餐餐定時定量、以八分飽為宜;(2)每天睡飽一定吃早餐,可中和胃液、保護腸胃;(3)保持愉快心情,避免壓力和焦慮刺激胃酸分泌過多;(4)睡前3小時避免進食,因宵夜會增加胃的負擔,加重干擾睡眠。

第2類/上班族—肝氣不疏

上班族壓力大時,肝氣不疏、肝鬱氣滯化火,會阻礙血液循環和代謝,造成肌膚無彈性、膚色黯淡、面色蠟黃,甚至有黑眼圈、黑斑等肌膚問題,同時有頭痛、眼睛乾澀、口乾口苦、入睡前易想東想西、睡眠品質差等症狀。

想要揮別肝氣不疏導致的睡眠困擾,平常可喝玫瑰花、鬱金菊花或薄荷等泡製的茶飲;少碰菸酒,減輕肝腎的負擔;適當運動排汗發洩情緒,穩定自律神經;避免油炸辣的食物,以免損傷肝陰。

第3類/姊妹淘—氣血兩虛

一般女性若月經流失經血過多、生活壓力太大,都會導致氣血兩虛,而出現失眠、健忘、睡覺時多夢等症狀;而生過大病、開刀過的人,也常因身體元氣不足,氣不生血,出現氣血兩虛的現象。

解決方式,氣血循環不佳者,可加強保暖,或在睡覺前做個足浴,快速改善血液循環。平常可喝龍眼乾茶補氣,養血安神,改善神經衰弱。另可吃「雙仁粥」補脾養心、健胃益氣,取酸棗仁10克、柏子仁10克、紅棗10枚、大米適量,加水煮成粥,空腹飲用。

第4類/操煩族—陰虛火旺

「陰虛火旺」的失眠患者,經常白天沒精神,晚上該睡的時候眼睛睜不開,一躺下卻睡不著,且平日伴隨耳鳴、腰痠、口乾等症狀,原因多與生活不規律、經常熬夜、暴飲暴食、房事過度等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周宗翰中醫師建議改善的方法是飲食清爽,睡前泡腳刺激足部穴道,平日節制房事,運動以溫和為宜。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19565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