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疾病都是預防勝於治療,腎臟病也不例外,一般腎臟病初期都沒有什麼症狀,等到腎功能失去60%以上時,才會出現警訊,很多人發覺自己有腎臟病時,往往已到達必須進行洗腎的階段。從現在起,無論你的腎功能是否出現衰竭訊號,都應該好好呵護自己的腎臟,以下提供腎臟病的預防保健之道。

❖ 第1招:徹底掌握正確的腎臟病知識

現代社會競爭激烈、工作壓力大,加上大環境的汙染與不當的飲食習慣,使得罹患腎臟病的人口比例節節上升,但網路資訊發達,坊間介紹腎臟病的書籍琳瑯滿目且種類繁多,如果想要涉獵腎臟病的知識,其實並不困難。

建議無論是否為腎臟病患者,平時都應建立正確的預防保健之道,買幾本關於腎臟病的好書仔細閱讀,以便充分掌握腎臟病的知識,如已是腎臟病患者,更應遵從醫師的專業指導,積極治療,用心調養。

❖ 第2招:勿濫服成藥,或來路不明的藥物

很多腎臟病病例是因濫服成藥所造成,不少人因感冒或疼痛,長期服用某些成藥,而導致腎衰竭,看似無害的抗生素、顯影劑等,也可能是致病因素。另外,來路不明的中草藥,有時也會對腎臟造成危害,切勿聽信坊間偏方,而延誤治療時機。

❖ 第3招:飲食謹慎,勿造成腎臟負擔

如果要身體健康,平時就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並且不抽菸、不喝酒。腎臟病患者常有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問題,務必嚴格控制「三高」,切莫因此影響腎臟,而造成腎臟病變。

均衡飲食也很重要,現代人常常大魚大肉,吃進太多蛋白質,造成腎臟的負荷。平時應多吃新鮮蔬果,盡量不吃加工食品、油炸物及高鹽分食物,以免造成腎臟的負擔。

❖ 第4招:多喝水,少喝市售飲料

多喝水可補充水分,有助將體內代謝的廢物,如尿酸、結石排出體外,若要確保水質安全,應避免用含鉛、鋁質或PVC的容器裝水,盡量勿喝市售飲料,市售飲料糖分與人工添加物過多,廣受大眾喜愛的珍珠奶茶與可樂,含磷量都過高,對腎臟十分不利。

❖ 第5招:冬天應加強保暖

冬季來臨時,天氣一冷,容易使血管收縮、血壓飆高,而減少腎臟的血流量,罹患腎炎的人,大多會因為感冒而使病情加速惡化,出門在外時,應多穿幾件禦寒衣物,尤其是老人和小孩,更要多加注意,抵抗力較差的女性,也要做好保暖的工作。

❖ 第6招:定期健康檢查

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檢查。蛋白尿是慢性腎臟病的重要指標,有蛋白尿的人都需進一步追蹤。

由糖尿病所引起的腎臟病變比例,更是居高不下,所以糖尿病患者絕對不能輕忽血糖的控制。懷孕婦女腎臟的負擔會加重,所以懷孕前最好檢查是否罹患腎臟病,以免演變成尿毒症而不自知。

❖ 第7招:注意食物安全

平時購買食物,最好到信譽較佳的商家購買,如果要吃生機食物,也一定要確保食物的安全,確認沒有農藥殘留。平時購買回來的食物,務必清洗乾淨。食材要新鮮,不隨便買生產地不明的食物,生食和熟食應分開擺放。

❖ 第8招:適度運動保健康

最好選擇自己喜歡並適合的運動,較可能持之以恆,盡量養成天天運動的習慣。

如果自認為不是喜歡運動的人,可以每天步行1萬步來代替運動,尤其是上班族,用搭乘捷運取代開車,以走樓梯取代搭電梯,都是增加活動量的好方法。建議每週最少運動3次,每次最少40分鐘。

❖ 第9招:不可憋尿

很多人因為工作忙碌,養成憋尿的壞習慣,憋久了會引起膀胱炎。有些女性罹患膀胱炎,又未能及時治療,尿液逆流回到輸尿管和腎盂,造成腎盂腎炎。所以,務必多加注意,就算再忙,也要養成不憋尿、多上廁所的好習慣。

❖ 第10招:保持平穩愉快的情緒

平時容易緊張、情緒激動或憂鬱的人,慢性病容易上身,有的人知道自己罹患腎臟病,會出現抑鬱、拒絕接受、憤怒、失落等負面情緒,無法承受患病的打擊。

這樣的情緒反應不但無助於病情改善,反而會加重病情,所以,平時保持愉快平穩的情緒,是趕走疾病最佳的良藥。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03/19087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