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婦女的骨質流失速度加快,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大幅提升,日後骨折的機率相對也較高。為了照護媽媽的骨骼健康,許多子女購買鈣片等保健食品幫媽媽「補骨力」,但坊間鈣片種類繁多,藥師提醒,購買前應先視個人體質是否與成分相符,服用時也要注意分次補充,才能提高吸收效果。

鈣片有3種 元素鈣含量≠吸收率

台北市聯醫中興院區藥劑科藥師陳彥蓉表示,常見的鈣質補充劑,依成分可分為「碳酸鈣」、「磷酸鈣」和「檸檬酸鈣」等3種,元素鈣含量雖有高低之分,但對人體的吸收率卻差不多,消費者不一定要特別選擇元素鈣較高的鈣片。此外,不同的成分的特性不同,使用時也要視個人身體狀態而定。

  • 碳酸鈣:元素鈣含量40%,是3種鈣片成分中最高,屬於天然鈣,也是牡蠣殼、大理石的主要成分之一,價格較便宜,但因其為「非活性鈣」,需靠胃酸才能活化吸收,且另有容易脹氣的副作用,通常建議隨餐或餐後咬碎服用,吸收效果較好。

  • 磷酸鈣:元素鈣含量39%,天然鈣,價格便宜,但和碳酸鈣一樣,都是非活性鈣,需靠胃酸才能活化吸收,可能有被污染的疑慮,通常建議隨餐或餐後咬碎服用。需特別注意的是,腎功能不全者不建議使用。

  • 檸檬酸鈣:元素鈣含量21%,屬於合成鈣,價格較貴,但吸收率最好,在空腹狀態下服用,也能達到跟碳酸鈣隨餐吃一樣的吸收效果,普遍適合所有人,特別是有胃潰瘍、胃炎正在服藥治療、容易脹氣或便祕者,也能使用。

不過,陳彥蓉藥師提醒,補充鈣質應優先從天然的高鈣飲食開始,常見高鈣食物如牛奶、起司、優格、豆漿、深綠色蔬菜等,估算每日從食物中補充的鈣質量後,不足的部分再適度補充鈣片,以免導致鈣質攝取量過高,反而破壞身體的鈣平衡,增加腎結石的發作風險。

預防骨鬆1+1 吃鈣片也要補維生素D

除了鈣質之外,維生素D也是預防骨質疏鬆的大功臣之一。維生素D的作用在促進小腸壁吸收鈣質,維持正常骨代謝。依據國民健康署第七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一般成年人所需鈣質為1000 mg,維他命D則是200至400 I.U.(國際單位),若為停經後且有骨鬆的婦女,則建議提高至1200 mg的鈣,同時需補充800 I.U.的維他命D。

有些鈣片會添加維他命D,但並非所有人都需要「雙補」,舉例來說,若是經常在戶外活動、有曬太陽習慣的老年人,普遍較少缺乏維生素D,因此只要補充鈣質即可。陳彥蓉藥師表示,補充維生素D,日曬的效果比食補來得有效,不擦防曬用品、直接曬日光,10分鐘就能獲得3000 I.U.,每日攝取上限的7.5倍。

若是一般較少外出活動的媽媽,想要預防骨鬆,服用含維他命D的鈣片是最容易達到標準攝取量的方式,但陳彥蓉藥師建議,每天分次服用才能提高吸收效果。

鈣片聰明吃 先檢視自我體質

另外需特別注意的是,子女購買在購買鈣片前,要先注意媽媽的身體狀況,若本身有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病史,或是已有骨質疏鬆症,正在接受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的民眾,因其需要補充的鈣質及維他命D的量可能較一般人高,建議先與醫師討論後再購買。同時,有在服用鐵劑、甲狀腺素的民眾,也記得要錯開與鈣片服用的時間。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5/18602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