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老人憂鬱,多數民眾普遍會認為,這樣的症狀與老人失去生活重心有關。但你知道嗎?除了外在環境影響與心理因素外,人體的內分泌狀況也會影響老人憂鬱的發生。根據今年發表於網路《臨床內分泌與代謝期刊》的的研究,發現略微升高的甲狀腺功能可能增加老年人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來自荷蘭Erasmus醫學中心的研究者針對1500多名、平均年齡70歲的老人進行調查。在研究開始時,這些老人都未罹患憂鬱症,而經過8年多的追蹤,甲狀腺功能屬正常範圍、但比平均值活躍的人較有可能發展出憂鬱症。而這樣的結果讓研究者了解人體甲狀腺的活動情形,可能對情緒和心理健康產生巨大的影響。

該研究結果更指出,即使甲狀腺功能僅有微小變化,也可能產生與其出現大變化時對心理健康所造成的類似影響。這份研究結果將可能影響未來憂鬱症的診斷與治療的流程,以及甲狀腺疾病患者的治療。 

國內醫師:研究尚未找出兩者間的因果關係

針對這份研究報告,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表示,從該研究來看,雖然醫界還不能證明甲狀腺功能與憂鬱症兩者間的因果關係,但根據經驗,甲狀腺功能的確與我們的情緒狀態有關。

不過,劉嘉逸醫師也強調,除了甲狀腺功能等內分泌影響外,造成老人憂鬱的原因還有很多,身體疾病、身體功能退化、腫瘤或是藥物等都是可能因素。因此,他也提醒家中有長輩者,應特別觀察長輩的情緒狀況。

特別是有以下2點徵兆時,更要多加注意。第一,當家中長輩對原本有興趣的事物喪失興趣,如本來喜愛登山、繪畫或攝影,但卻不再從事;或是,情緒持續低落,超過2周以上,仍沒有改善,就該適時的尋求醫師協助。若長輩缺乏前往精神科就醫的意願,不妨可以先和平常習慣看診的家庭醫師討論,就能早期治療,並得到妥善的幫助。

另外,對於老人憂鬱的問題,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則表示,老人憂鬱症常常與其他身體疾病有共病現像,卻常被忽略。做孩子的更應多主動關心家中長輩情緒。若發現長輩有明顯變沉默、不快樂、常常流淚的問題,睡眠、飲食的習慣有很大的改變,都可在疾病就診時提出來和醫師討論。

【小叮嚀】:

另外,根據德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研究中心精神醫學部的研究發現,有氧運動能夠幫助重度憂鬱症患者減輕憂鬱症狀。運動強度心跳速率以每分鐘心跳最高次數的50%~85%為基準,且上下半身分別進行不同的運動訓練,成效更佳。約持續進行4周就可以改善憂鬱傾向,但要達到最好的抗憂鬱效果,必須至少持續10到12周。

但對於平常較少從事運動的中老年人來說,有氧運動的強度可能過於勉強無法負荷。建議不妨可以先從散步、健走等較易施行的活動開始著手,再配合適度的有氧運動,有助於改善輕至中度的老年憂鬱問題。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3/18297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