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是健康隱形殺手,醫師提醒,血糖若控制不好,小心造成低血糖,誘發心肌梗塞風險。1名68歲婦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病史,日前注射胰島素後,未進食先洗澡,卻在浴室昏倒,緊急送醫發現是低血糖伴隨「急性心肌梗塞」,後施予藥物等改善,始逃過一劫。

成大醫院內科副教授、心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趙庭興指出,全台灣糖尿病患者約有160萬人,但因控制不佳而成為低血糖者,不在少數。基本上,當血糖低於70mg/dl時,就是低血糖。臨床上,糖尿病是造成冠心症以及心肌梗塞非常重要的危險因子,風險比一般人高2倍。

血糖變化多 心血管病風險高

由於糖尿病常常合併其他危險因子,例如高血壓、高血脂、代謝症候群等,不僅容易造成多條血管病變,亦容易引起瀰漫性血管阻塞;然而血糖過低亦會造成致命的風險,除了大家熟知的代謝性腦病變造成意識昏迷之外,低血糖亦會造成各種心血管倂發症。

低血糖的臨床表現往往是千變萬化,症狀輕微的人常會出現頭暈、盜汗、心悸、發抖、不安感、焦慮感、饑餓感等症狀,症狀嚴重的人則會出現抽搐、昏迷、休克等症狀,因此,患者千萬不要小看低血糖對身體造成的影響,也不可以因為害怕低血糖而自行改變藥量。

預防低血糖 謹記15原則:

趙庭興醫師強調,萬一發生低血糖狀況時,首先必須檢測血糖,若意識清楚就食用含15克易吸收之糖分食物,如方糖4顆、養樂多1罐、1湯匙蜂蜜,或砂糖2包8公克。

預防低血糖可以運用「15原則」,包括:吃15公克含糖食物,15分鐘後監測血糖,若狀況未解除或血糖未上升,再吃15公克,15分鐘後再次測量;如果狀況仍未改善,一定要立即送醫。

血糖過低昏迷 旁人應該做的6件事情

1.不要幫病人打胰島素。

2.不要強塞食物或液體到病人口中。

3.不要將手放入病人的口中。

4.維持呼吸道通暢。

5.注射升糖素。

6.打緊急電話119求救。

【預防低血糖 2小撇步】:

1.包括定時定量飲食、不要誤餐、隨身攜帶糖果或小餅乾,若誤餐時要記得補充、胃口差時可能要將降血糖藥物減量,甚至暫停使用,若在家輔以毛細血管血糖值自我測定,更可以有效預防低血糖發生。

2.不要因噎廢食,雖然低血糖很可怕,但是如果能小心注意,跟醫師好好配合,便可遠離低血糖的威脅。不要因為怕低血糖就不好好控制血糖,畢竟控制血糖可以有效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3/18177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