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腳步到來,氣溫逐漸回暖,許多民眾紛紛趁著好天氣,攜家帶眷到各大景點、登山步道賞花走春,希望能度過一個悠閒、浪漫的假期。不過,看似輕鬆登山健走,卻對患有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以及平常缺乏運動,只在周末運動的「周末勇士」上班族來說,可能會在未做好防護的情況下,引起腿部疼痛、痠麻、無力等症狀。

最近在萬華門診中,經常遇到許多本身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或平常缺乏運動的上班族前來求診,反應在走完登山步道後,明顯感覺膝蓋痠痛、腫脹的症狀,甚至痛到無法行走,難以入睡。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 小心傷關節軟骨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膝蓋軟骨在長期的使用下磨損,導致骨頭與骨頭的容易直接摩擦,因此,膝蓋的承重能力也較一般人差。尤其遇到不斷上下階梯、爬坡的登山步道行程,對於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來說,是一種負擔,若在登山步道行走的過程中沒有適當休息,或一次走過多的路,都相當容易引起腿部、膝蓋痠麻疼痛等下肢不適問題。

風濕性關節炎患 登山健走宜適量

除了退化性關節炎老人,以及平常缺乏運動的上班族,在登山、健走時,應多加注意外,另外,患有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也是一大考驗。由於風濕病患的免疫系統異常,免疫細胞會攻擊其膝關節,造成裡面的軟骨變得比一般人更容易磨損、潰爛,進而引發關節炎出現疼痛、痠痛等症狀。

這類型的患者,由於本身骨質、軟骨狀態不佳,也不適合進行過度激烈、大量的活動。若仍希望參與登山、健行等活動,除了應配戴護膝保護膝關節外,更要量力而為,適度停下來休息,才能避免身體產生不適。

周末勇士當心!運動過度易傷膝

至於有許多30、40歲的上班族,因為平時工作時間長、壓力大、非常忙碌等因素,一整個星期都沒有機會運動,但又擔心自己運動量不足,影響健康。因此,最喜歡把握週末、連假時間當「周末勇士」,拼命運動健身,或帶家人跋山涉水出遊、健行,希望藉此補足一週以來欠缺的運動量。

這樣的方式不但不正確,更可能造成身體負擔,傷膝更傷身。民眾若平時沒有運動的習慣,便貿然從事挑戰自我極限的馬拉松、登山步道等體力消耗量大的運動,恐會造成腿部肌肉過度刺激,使大腿的肌肉群跟小腿的肌肉群,以及膝蓋骨週遭的韌帶產生發炎反應,造成乳酸堆積,引起身體痠痛、發麻等不適。若這樣的習慣一直不改善,長期累積下來,恐會使膝蓋軟骨過度磨損、受傷,留下後遺症。

上坡下坡都一樣 登山慢行勿逞強

要避免上述情形的發生,快樂出遊無負擔,有退化性關節問題的患者,在從事登山、健走活動時,應把握緩步慢行的原則。尤其是上坡時,膝蓋承重是人體體重的7倍,若走的過急、過快,更易使壓力累積,在關節面造成無形的壓迫,特別是有關節問題的患者,軟骨本身就較為脆弱,更容易因此而磨損,引發疼痛等不適。

除了上坡施力需要注意外,下坡的時候,對膝蓋其實也非常的傷,特別是軟骨的部分,在下走的動作下乘載了上班身的所有重量,更容易產生摩擦。建議民眾,在下樓梯時,不要貪圖方便一步併兩步走,應該要慢慢的一步一步走,較為恰當。另外,如果下坡的路段很長的話,長輩最好到一個中段,就稍微休息一下、坐一下,再慢慢走,較不易引起傷害。

登山杖來輔助 增加支撐力更安全

若有上述問題的民眾仍希望參與登山、健行等活動,登山杖、護膝就是一個不錯的輔助方式。柺杖、登山杖不但能當作身體重量的支撐,而在上下樓梯,腳比較沒有力的時候,用拐杖或者是登山杖做為支撐,還能夠減少膝蓋大約20%到30%的負擔。

【骨科醫師小叮嚀】:

除了透過使用登山杖來支撐重量,減緩膝蓋軟骨的衝擊外,還可以透過配戴護膝的方式來增加膝關節的保護力。不論是走登山步道,或是從事任何休閒活動,最重要的都是要量力而為,適度停下來休息,以避免身體不適等情況發生。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8/17973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