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肚或腳底肌肉突然痙攣且伴隨劇痛,就代表小腿抽筋了。鑽進被窩呼呼大睡、天快亮時,正想伸伸懶腰卻有劇痛襲來;或是在游泳時,腳部突然抽筋讓人措手不及。有過這類經驗的人,回想當時的身體狀況。很有可能是身體或雙腳疲累不堪,或沒做暖身運動就下水游泳? 也可能是不健康、缺乏運動的生活已經持續一段時間?

研究發現小腿肚抽筋的原因,來自於乳酸(疲勞物質)、水分與礦物質、維生素不足、飲酒過量、運動不足等。運動過度或過勞,使全身上下疲累不堪,乳酸也會累積在肌肉,導致疼痛或痙攣。

礦物質可以維持肌肉收縮與鬆弛平衡,當礦物質不足時,肌肉便會異常收縮,引起疼痛。除了飲食會造成礦物質不足以外,突然劇烈運動、手腳冰冷、血液循環不良時也會缺少礦物質。維生素不足則會使手腳末端麻痺疼痛。代謝酒精必須消耗大量維生素,所以喜歡喝酒的人,常會因為維生素不足導致小腿抽筋。

坐辦公室的人由於長時間坐著不動,走路容易「拖著腳」,幾乎不會活動到阿基里斯腱或腳踝。這種「退化」的小腿肚,也會造成抽筋。小腿肚常抽筋的人,小腿肚通常十分僵硬,或是反過來非常柔軟,但實際上肌肉深處存有硬塊,而且只要輕壓一下,就會痛到跳腳。腳特別容易抽筋的人,可以摩擦小腿肚放鬆,減輕疼痛,剛洗好澡時按摩的效果最好。而小腿肚抽筋的處理方法,就是「伸展小腿肚的肌肉」。

預防【小腿抽筋】3大招

1.雙腳伸直,右手壓住膝蓋,同時利用左手慢慢將雙腳的腳尖往臉的方向彎曲,伸展小腿肚肌肉。

2.睡覺時抽筋的話,若身邊有牆壁時,可直接將腳底用力踩牆壁或地板。

3.身邊有人時,可以請對方幫忙往膝蓋壓腳板。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17908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