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富貴病」的痛風,是一種因尿酸排泄減少或尿酸增加所引起的風濕性疾病,易導致身體特別是關節反覆發炎,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國內一份大型研究結果顯示,痛風患者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23%,且年紀輕的痛風患者,影響心肌梗塞的比重更顯著。

主持研究的林口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羅淑芬,追蹤分析全民健保資料庫自2000年至2008年底,大於20歲、共70萬4503筆個人資料,其中痛風患者占2萬6556位。初步結果顯示,罹患痛風者發生心肌梗塞,每1000人年中有2.2例,是無痛風者的0.6例的3.67倍。

而經過年齡、性別、糖尿病、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和末期腎臟病等病史多變數分析校正後得知,痛風患者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3%;發生非致死性心肌梗塞則高出26%。

痛風年輕化!少年痛風的心肌梗塞機率高於老人

此外,此份研究再進行不同年齡層的次級分析,也發現痛風有年輕化的趨勢,且年輕族群一旦罹患痛風,心肌梗塞的風險也會跟著提高。數據顯示,大於70歲的痛風患者發生心肌梗塞風險為未罹患痛風者的 1.11 倍;在45至69歲的痛風患者則為未罹患痛風者的1.24倍;20至 44歲的痛風患者風險更增高為1.59倍。

羅淑芬醫師指出,痛風是心肌梗塞的獨立風險因子,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新陳代謝症候群等也是已知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會出現年輕痛風患者罹患心肌梗塞高於老年族群的原因,可能是年輕痛風患者還沒有三高等共病,痛風占心肌梗塞風險機率較高;而老年心肌梗塞患者,痛風影響比例被其他退化性疾病所稀釋。

該份大型研究成果,近期已刊登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風濕病學Rheumatology》。

痛風主因在高尿酸血症 飲食少肉、少糖、少油可預防

痛風的共病性高,除了會引起關節炎、痛風石沉積等常見疾病之外,因病因與新陳代謝相關,也常合併出現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慢性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等疾病。而隨著生活和飲食習慣改變,全球痛風盛行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國內的痛風盛行率,男性約3.3%、女性約1.1%,其中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就在於高尿酸血症,國內盛行率高達7成。

羅淑芬醫師呼籲,除了養成規律的運動和生活作息,民眾應減少食用肉類、海鮮、啤酒及烈酒、含果糖之食物及飲料,以降低罹患痛風和無症狀高尿酸血症病人的風險;但以往認為可能增加痛風風險的豆類和豆製品,已有研究證實不影響痛風風險,和水果、牛奶、菠菜、紅酒等食物一樣,都是可以正常攝取的食物。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17838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