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金童貝克漢阿基里斯腱斷裂,引起全球注目,但阿基里斯腱斷裂可不是球員專利。醫師指出,「斷腳筋」其實就是「阿基里斯腱斷裂」,患者以男性居多,主要以過度運動,和暖身不夠所致。預防上,除控制體重外,運動前可多做弓箭步伸展,或是泡溫水舒緩足踝,以保護「腳筋」避免斷裂。

台北慈濟醫院骨科王禎麒醫師指出,阿基里斯腱俗稱「腳筋」,是人體最大的肌腱,位於下肢後踝區域,連接小腿肚的肌肉,附著在跟骨的後側上緣,總長約15公分,又稱為「跟腱」。

當它收縮時腳部便可以向下,走路或跑跳時,都會使用到阿基里斯腱,若斷裂會導致患者在行走時無法將後腳跟提起,走路也會不穩定。特別是平常不運動,或運動前暖身不夠、突然過度用力,就可能讓腳筋「波」一聲,應聲而斷

腳筋斷裂 異體肌腱移植

去年新北市1名陳先生,在住家頂樓清理水錶時不小心滑倒割傷右小腿,造成大量出血及腳筋斷裂,在北部某醫院開刀治療不見好轉,傷口嚴重感染化膿,轉到台北慈濟醫院治療。經由骨科醫師以「異體肌腱移植」方式重建阿基里斯腱,搭配整形外科的轉位皮瓣重建手術,陳先生術後3個月復原情況相當良好,透過定期復健,已能用拐杖慢慢行走。

捐贈肌腱 大愛留在人間

王禎麒醫師強調,像陳先生這種開放性的傷口很容易感染化膿,需要經過多次清創才能進行手術;此外,有些醫院會以病人身上其他較小的肌腱來連接,腳部功能恐怕無法恢復得很好。但醫療團隊運用台北慈院特有的「異體肌腱移植」方式,也就是用器官捐贈者的阿基里斯腱來進行移植手術,以特殊的縫法,將兩側斷端與一塊帶有跟骨的阿基里斯腱固定,使肌腱重新連接。

整形外科再以「轉位皮瓣重建手術」,取用陳先生右小腿的肉,覆蓋在移植好的阿基里斯腱上面,待傷口慢慢癒合後,順利展開復健之路,重建了陳先生斷裂的腳筋和缺損的肌肉,恢復腳部功能。

【防斷腳筋 6個小撇步】:

1.習慣維持規律運動習慣,勿突然大量運動,要循序漸進。

2.體重維持正常體重,避免增加足踝骨骼肌肉負擔。

3.熱身動前至少要暖身10至15分鐘;運動後,做10分鐘的緩和運動。

4.放鬆可多做弓箭步的伸展運動,或泡溫水,讓肌腱放鬆。

5.舒適運動鞋的舒適選擇很重要,有助於避免運動傷害。

6.就醫若聽到腳後跟有「啵」的聲響,合併疼痛感、無力感,應盡速就醫檢查。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3/17750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