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對沒症狀的腎結石掉以輕心了,它可能要了你的命!一名有糖尿病及腎結石病史的中年女性,日前因左側腰痛及發燒掛急診,經檢查發現竟是因長期漠視腎結石的存在,導致結石阻塞尿路併發敗血症及腎盂腎炎,最後住院接受抗生素和外科治療才痊癒。

暗黑殺手!半數腎結石患者沒症狀

在台灣,腎結石是一種常見的腎臟疾病,根據統計,盛行率高達10%,好發年齡為30至50歲,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2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永泰表示,腎結石是尿液中的化學物質泌尿系統中產生沉澱結晶,並逐漸變大為結石的疾病。結石主要成分是草酸鈣,但也有可能是磷酸鈣、尿酸、胱胺酸及其他物質。當結石掉落到輸尿管時,會引起併發嘔吐、噁心、頻尿、解尿疼痛及血尿等症狀,這種疼痛很少隨著姿勢改變而加劇。

不過,臨床也發現一半以上腎結石患者平日沒有症狀,常突然急性發作,措手不及之下才前往急診求助。許多腎結石患者在急性疼痛獲得緩解後,所有症狀幾乎完全消失,誤以為結石已痊癒而停止就醫,殊不知結石依然躲藏在泌尿系統中伺機而動。

腎結石不除 骨折、攝護腺癌風險高

陳永泰醫師表示,針對沒症狀的結石也需加以治療,根據國外最新研究發現,如果與沒有結石的人比較,腎結石患者發生慢性腎衰竭、心肌梗塞、腦中風及骨折等疾病的機會相對要高;國內研究也顯示,腎結石患者甚至有比較高的機會會引發攝護腺癌。

民眾一旦發現有腎結石,應定期複檢及治療,確保沒有結石併發症產生,直到結石消失為止。目前針對體積較大的腎結石,可採開刀或體外震波碎石治療;對於體積較小或無症狀的結石,可採取藥物治療配合生活及飲食習慣的改變,以減少結石復發或體積繼續變大。

【無症狀腎結石 預防保健3方法】

  1. 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多喝水,維持適量排尿,減少動物性蛋白質攝取,減少高草酸含量食物的攝取,清淡飲食且少吃點鹽。

  2. 藥物治療。

  3. 定期門診追蹤治療。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0/17435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