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媒體一篇「牛奶駭人」報導載明部份鮮乳含抗生素、塑化劑、雌激素等禁藥,一度引發大眾惶恐,幸經食安小組查驗動物用藥殘留及衛生檢驗都合格,論定此為一椿「烏龍」。本網站記者特別深入酪農戶養牛實地採訪,為您揭開養殖乳牛幾個關鍵謎團,以及第一線人員不為人知的辛酸,確保消費者能喝到一口安心營養的鮮乳。

根據農委會統計,現在全台約有560戶酪農戶,在養乳牛頭數10萬多頭,每年生產35萬公噸生乳,目前正值冬天,正是喝鮮奶最好的季節,不僅乳質好又便宜。如果你擔心鮮乳也有食品安全問題,現在為你揭開好喝爽口,又安全營養的鮮乳的關鍵密碼。

【關鍵1】:選好品種 泌乳量大

曾多次獲得農委會品質安全標章獎的彰化縣二林鎮「利全牧場」,生產天然鮮乳深受消費者所青睞。場長洪銘聰指出,每一頭在牧場的乳牛,從出生飼養到泌乳,就被視為自己小孩般呵護,特別是牧草的選擇、用藥安全更是絲毫不馬虎,都有層層檢驗把關,確保頭好壯壯又健康。

【關鍵2】:優質乳牛品種 免疫機能高

什麼才是優質的乳牛品種?國內大都以荷蘭乳牛為泌乳品種,因為荷蘭乳牛有黑白相間花紋,從出生就有30至40公斤,滿周歲時約可以到300公斤,成熟的母牛約為平均身高約為140公分、650公斤,公乳牛體重甚至可達1,000公斤以上,而最主要是荷蘭乳牛本身泌乳量大,且身體免疫機能高,死亡風險低。相對,消費者也能喝到營養較完整,且無帶病之虞的牛奶。

【關鍵3】:精緻飼料 每頭牛每餐300元

在飼料調配上,乳牛1天餵2至3次即可,食物包括牧草、玉米、大麥、種籽等,平均1餐成本約300元左右。而為了增加泌乳牛產乳,酪農業會調製由精飼料及芻料混合而成的「平衡日糧 (Total Mixed Ration, TMR)」,不但可讓牛隻攝取平衡及足夠的營養,並可減少牛隻因營養不均衡所造成的疾病,有效提升生乳的品質。

【關鍵4】:視病牛如親 全天悉心照顧

場長洪銘聰強調,在牧場中,每隻乳牛都像自己的子女一樣,被悉心的照顧,特別是在牠們生病的時候,沒有辦法帶去看醫生,則會請駐場的獸醫師和特約獸醫師,幫牛隻治病或是治療,甚至需要打針,或是灌食一些口服藥物、吊點滴,幾乎是全天候悉心照顧。

【關鍵5】:乳牛用藥安全 層層把關

在動物用藥使用的過程當中,都會經過獸醫師嚴格的把關以及控制,特別是獸醫師在使用藥物之後,會等到停藥期過後,再開始進行泌乳生產。至於這些停藥期有多久呢?則是根據每個藥物不同,給予不同的限制規範,以保障乳品品質安全。

李旭薰獸醫師強調,乳牛在每天的泌乳過成中是不需要使用任何的藥物。當泌乳時間到的時候,體內自然會產生一些腦內的賀爾蒙,會觸使乳牛泌乳,並且抵抗疾病發生。通常只有在生病的時候,需要用藥,而生病的乳牛則不會用來生產鮮乳。

乳牛也是生命,生病也需要治療,在正確的治療方針之下,抗生素是合理的用藥,所以不必將抗生素的使用視為「妖魔」。但是,絕對必須遵守停藥期,才能確保在牛奶中不會殘留藥物。

【關鍵6】:母牛日泌乳22公斤 鮮乳產值高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受醫學系助理教授李旭薰表示,通常剛生完小牛的乳牛才能泌乳,因為每生1胎(懷孕期約280天),母牛可以泌乳約305天,換算每天平均約可泌乳22公斤,約可以作成小瓶新鮮乳近100瓶,也就是1年可以生產7,400公斤左右的鮮乳。

從母牛身上擠出來的牛乳,在還沒經過任何加工的過程前,稱為「生乳」。生乳一被擠出來就馬上被冷卻到4℃以下並且抽到一個大型的貯存槽,以維持牛乳的品質,乳廠每天會派集乳車來收取這些生乳,並送至加工廠。

【酪農心聲】:別欺負古意人 老天有眼還公道

在台灣環境潮濕炎熱,確實不是乳牛適合生長的環境,飼養乳牛非常辛苦,不僅成本高,更是需要全年無休息的照料;酪農為了給大家新鮮的牛乳飲用,不得不克服這樣的環境,包括密集的電風扇、舒適的牛床,灑水讓牛隻散熱、昂貴的墊料,甚至播放柔和的音樂等,為的就是要減少牛隻的緊迫,這樣乳量才會提升,可說是用心良苦。

至於在食品安全部份,更是不敢鬆懈,因為交付鮮乳給乳品廠之前,一旦檢驗到抗生素殘留,整台車的鮮乳都必需倒掉,大概價值數十萬元,誰願意承擔這樣巨大的損失?跟自己的荷包開玩笑?

酪農多數都是「古意人」,安於天命的餵養著乳牛,卻未料到遭受這一波「牛奶駭人」風暴襲擊,估計損失破億元,甚至連帶其他相關產品也一度滯銷,期限一到就必需倒掉,實在暴殄天物。

所幸經過官方檢驗出爐,終於可以撥亂反正,還大家公道,相信這也是「老天關一扇窗,又開了一扇窗」的命運安排吧!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43/17337

相關文章:牛奶駭人關鍵3謎團!獸醫師解密如果牛奶沒有錯,又怎麼能讓酪農輸? (轉載)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