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前選購生鮮蔬果有撇步,營養師建議,除了認清有機認證標章外,同時在蔬果清洗方面,應以流動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部摘除,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之後再沖洗2至3遍,有助於去除殘餘的農藥,保障食用安全衛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主任洪若樸指出,蔬果在3餐扮演的角色,由傳統餐桌上的點綴,一躍成為家戶不可欠缺的來源,因此不論是基於美食或健康或宗教的因素,蔬果的需求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來源。

但國內蔬果農藥殘留普遍偏高,引起消費者高度恐慌,而為了讓消費者減少接觸農藥殘留,吃得安心,享受物美價廉的蔬果,邁向「安全零毒害」境界,使得蔬果的安全衛生挑選,無形中更加重要。

【選購蔬菜 3訣竅】:

1.病蟲抵抗力較強的蔬菜:諸如:地瓜葉、紫蘇、紅鳳菜、龍鬚菜、萵苣、韭菜、豌豆苗等。

2.多挑連續性採收的蔬菜:因為持續灑農藥,請儘量購買有機栽培,若在一般市場上購買,就要特別注意清洗,以免吃進殘留的農藥,諸如:菜豆、豌豆、四季豆、小黃瓜、胡瓜等。

3.挑帶有特殊氣味的蔬菜:蟲兒不愛吃,因此也比較少噴農藥,食用較安全,諸如:洋蔥、大蒜、長蔥、九層塔、薑等。

《購買常換攤位 降低農藥殘留風險》

洪若樸營養師同時建議消費者,購買蔬果應時常變換購買攤位,因為不同的蔬果來自不同產區,其所使用的農藥種類亦相異,因此分散變換攤位採購方式,吃進同一類農藥的機會降低,讓人體有足夠時間分解這類農藥。

另不要偏好外表美觀的蔬果,因位業者往往為迎合消費者注重蔬果外形的完整與美觀的心理,常在栽培過程中增加農藥濃度,以減少病蟲害之產生,這不但造成增添生產成本及提高菜價之機會,相對的提高蔬果之農藥殘留機率,實為得不償失。

【洗滌蔬果 5撇步】:

1.葉菜類如小白菜、青江菜、茼蒿、油菜等,可先切除根部,一片片剝開後泡在水中,1公斤的菜大約用6公升的水,浸泡10分鐘後以清水沖洗1遍即可。

2.包心白菜、甘藍等可剝除外葉,切開後剝離如葉菜類一樣泡水10分鐘後沖洗。

3.表面平滑的黃瓜、番茄、豆類等可泡水沖洗。

4.表面有突起或凹陷之蔬菜如苦瓜、小黃瓜等可在浸洗時同時用軟毛刷輕輕刷洗。青椒可切除果蒂部分再清洗。

5.葡萄、櫻桃、草莓等小顆粒水果及桃子、李子、梨、蘋果等中型水果都可在浸洗時同時用軟毛刷輕輕刷洗,浸泡時間也可以加長至10分鐘以上,但不須浸泡太久,因浸泡太久對農藥殘留之去除率並無影響,反而可能流失養分及風味。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17360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