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品安全問題連環爆,讓國人健康亮起紅燈。中醫師表示,長期攝取問題油品,容易損傷肝腎;而要增強肝功能,應先從生活改善做起,包括:飲食清淡、充足睡眠、穩定情緒,以及規律運動,都能保護肝臟,達到養肝效果。

中醫師李深浦指出,台灣食安問題一爆再爆,從塑化劑、毒澱粉、到假油事件,都一再重創民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不但影響國內民眾身體健康,也傷害台灣國際形象,讓大家憂心不已。

攝取問題食用油會傷肝

健康油品是身體不可或缺的營養潤滑劑,但是,若攝取問題食用油,則是會造成肝臟嚴重損害,造成最常見的脂肪肝,甚至造成日後的肝癌症的出現。而中醫的「肝」,不只是肝臟而已,廣義來說肝的營養化學還影響腦及神經系統,對身體健康整體有直接影響,千萬不可小覷。

中醫辯證認為,肝有疏通及宣泄作用,如果肝的疏通調節功能做不好,就會「不通則痛」,人就會容易產生肩膀、全身關節痠痛的情形。而所謂「保肝養肝」,基本就是改善身體環境,維持正常的疏通調節功能,以增強對抗疾病的能力。食油問題無法決對安全,保持肝臟的營養運作除了服用保肝產品外,多加運動,注重睡眠。

【中醫4要訣免肝苦】

1.充足睡眠:對肝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找時間休息。以中醫的觀點而言,晚上11點至凌晨3點,血液流經肝、膽,此時應讓身體得到完全的休息,否則修復的功能會受到影響。

睡眠品質不佳,會造成肝火上升。建議晚上不適宜從事太過耗損腦力的工作,容易影響睡眠品質。若是經常熬夜,肝臟血液就因此耗損、燃燒,肝的修復功能受到影響,長期易有掉髮、生白髮的情形。

2.情緒平穩:養肝首重情緒調節、保持心情愉快。中醫認為「怒則傷肝」,所以如果發現自己易怒,肝已發出信號。首先情緒要平穩,因為人在情緒不穩定時,身體的氣開始凝結,之後血液循環變差,氣血的運行異常,接著產生一連串病變,例如:易疲倦、肩膀及關節痠痛。

中醫認為「酒」會促進血液循環但,長期喝酒的人,會把肝腸未完全分解的養份帶進血液,進入全身,引發手腳沉重,體質和血質也變差。而且過度飲酒傷肝,造成肝炎、甚至肝硬化,最後導致腫瘤或肝癌。

3.飲食清淡: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油炸,不良添加物(防腐劑等等),都是引起肝火的原因,應盡量避免過量食用。

4.規律運動: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對於保肝而言,相當重要。透過運動可促進人體氣血循環燃燒分解來淨化體質,尤其是平常缺少運動、體重過重的人,不良脂肪(LDL)會容易累積在肝臟血液中,影響正常運作。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32/17098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