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醫把高血壓分成實質高血壓、偽高血壓、晨間高血壓三類。

真正的高血壓患者,是臉部會潮紅,屬於「陽性體質」的人。具「陽性體質」的高血壓患者,因為體內累積脂肪和鹽分,所以不需要讓體溫升高,也不用把屬於陽性的「鹽分」去除。

偽性高血壓患者,多屬蒼白的「陰性體質」。年輕的時候多半是低血壓,到了更年期下半身容易發冷,肩膀容易僵硬、頭痛、暈眩等症狀則會伴隨著高血壓的出現。這類人則適合將體內的鹽分排除掉。

晨間高血壓則是指低的血壓在中午以前比下午以後來得高,運動後血壓可以下降。這類患者服用降壓劑可以見效,但一旦停止服用,就會惡化。晨間高血壓的患者,腦中風和心臟病發作的時間,多半會集中在早上6~8點之間。

從黎明到中午之前促進動脈硬化和心臟肥大的腎素-血管緊縮素-醛固酮系統賀爾蒙,會從腎臟大量分泌也是原因之一。但是由於起床時屬於體溫和氣溫都比較低的時間帶,因為冷的關係,血管收縮、血流的流動性不良,所以容易導致血壓上升。因此,起床時要讓身體動起來促使體溫上升,血管就能擴張,血流也能順暢流動,就可以降低血壓。

從前的人常說,血壓在冬季時會上升,夏季時會下降。上午較低,下午較高。運動和洗澡的時候,也會比較高。這些常識,現在已經不能再視為理所當然了。

夏天時血壓會上升,上午和起床的時候血壓會提高,運動後血壓會降低等。這些和血壓有關的常識,一無所知的人大有人在。

高血壓的主要成因,是鹽分和水分的攝取過量。鹽屬於陽性食材,由於身體要維持體溫才可以正常運作;若極端限制攝取量,反而會導致身體變冷。此時只要添加可以提升美味的適量鹽分,就可以讓身體順利運作。

水分攝取過多,也是血壓上升的原因。在炎炎夏日中,往往會因為水分攝取過量,體內的血液量自然會增加。過多的血液會被運送到身體的每個角落,因此,心臟的負擔就比平常來得高,進而導致血壓上升。其次,身體因為體溫過低的關係,導致體內廢物無法燃燒,所以讓回流的血液變得污濁不堪。所以,請切記要利用排尿來控制水分的過量攝取。

下半身肌肉不夠發達也會產生影響。

之所以會隨著年紀的增長高血壓患者漸增,這是因為下半身肌肉衰退,血液就會中在上半身的緣故。這些血液一旦集中在腦部而溢出,就會發生腦溢血。

高血壓的人,如果藉由走路或者較緩和的運動,訓練下半身的肌肉,讓血液可以流向下半身,就可以獲得明顯的改善。

進行足部和腰部的運動,則可以減輕心臟的負擔。下半身肌肉如果發達,微血管也會增加,血液就可以有順利流動的通道,血壓也會安定。所以,請大家積極地運動吧!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15967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