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高跟鞋一直是潮流的象徵,但專家指出,女性穿高跟鞋跑步時,會造成膝蓋和髖關節一系列的緊張,而這種現象可能導致長期損傷。即使只是相對較小的運動量,都有機會引致長期問題,同時導致膝蓋未來出現病痛。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穿高跟鞋趕公交車,可能導致數以百萬計的女性遭遇悲慘的晚年生活。一項新研究發現,即使只是穿著高跟鞋跑很短的距離,也可能導致膝蓋未來出現病痛。

中國浙江的寧波大學研究者指出,穿高跟鞋一直是潮流的象徵,但專家指出,如果穿高跟鞋,即使只是相對較小的運動量,都有機會引致長期問題,像膝關節炎。根據相關調查報告,90%的經常穿高跟鞋的女性都承認身體存在酸痛、疲勞、麻痺和拇囊炎等問題。

寧波大學研究團隊分別測量了穿著平底鞋(鞋跟低於1.5厘米)、低跟(鞋跟低於4.5厘米)和高跟鞋(鞋跟7厘米)的3組年輕女性臀部和腳踝的運動情況,結果發現,穿著高跟鞋的女性跑步時,會造成膝蓋和髖關節一系列的緊張,而這種現象可能導致長期損傷,經常穿高跟鞋的女士容易患膝關節炎。

除此之外,他們也發現,穿高跟鞋跑動中腳踝活動會縮減,這也存在潛在的扭傷危險。研究人員強調,鞋跟越高,跑動時腳踝扭傷的可能性也越高。研究的領導人表示,女性偏愛高跟不足為奇,因為高跟的鞋子會讓穿著者步子更小,據說看起來姿態更優雅、雙腿更苗條,這樣帶來的自信心和吸引力,會讓女性不惜忍受疼痛也要繼續穿高跟鞋。

該項研究報告已經發表於《國際生物醫學工程和技術雜誌》(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而過往的研究則發現,白天穿著高跟鞋的女士,如果晚上換上平底鞋,同樣可能有害無益。

因為長時間穿高跟鞋走路令小腿肌肉變得更短、更弱,當換上平底鞋之後,肌肉突然被拉升到它們不習慣的位置,就會造成不適甚至疼痛。英國曼徹斯特城市大學(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的科學家發現,如果女性每周有5天穿高跟鞋,持續兩年的話,小腿肌肉會收縮13%。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8/16306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