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掀起一股黃色小鴨風潮,大家都覺得新奇有趣,但是如果走路也變成鴨子狀,那可就笑不出來了。1名西非19歲陳姓女華僑,返台探親時突然跌倒,之後感到腰痛,造成走路姿勢怪異像鴨子,經檢查發現為腰椎椎間盤突出。醫師提醒,一旦發現,腿酸腳麻,或有腰、腿疼痛時,都是椎間盤突出的典型症狀,不可不慎!

台中童綜合醫院副院長、骨科醫師徐少克表示,陳姓病患因為跌倒,導致椎間盤受到外力不正常擠壓而突出,而突出的椎間盤在正常姿勢行走時,會壓迫神經造成腰部的疼痛,所以會出現鴨子般的走路姿勢。

於是安排患者進行脊椎內視鏡雷射椎間盤切除手術,在X光透視輔助下,將內視鏡直接導入突出的椎間盤位置,然後切除,手術時間約30分鐘,傷口不到1公分,失血量則少於5CC;術後隔日復原良好即出院,不但解除患者痛苦,連走路姿勢也恢復正常,一周後就搭機返回西非。

椎間盤突出 內視鏡雷射手術治療

椎間盤突出易發生在姿勢不良或動作不正確等情況,但跌倒、運動傷害、車禍等外力壓迫下也會造成突出症狀;因此若當身體出現腿酸腳麻,或有腰、腿疼痛時,有可能是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以往傳統的手術風險高,除了傷口大、恢復慢外,手術時切開的傷口會破壞較多的肌肉與骨骼,將來後遺症也較多;而此次進行的內視鏡雷射手術,採局部麻醉以降低全身麻醉風險性,在X光透視輔助下,將內視鏡直接導入突出的椎間盤位置然後切除,手術時間約30分鐘,不僅傷口小、失血量少、恢復快、大幅減少術後的疼痛。

3點預防腰椎椎間盤突出

1.加強鍛鍊腰背肌 避免腰椎損傷

平時應該多進行鍛煉骨骼和腰背肌,使該部位堅強有力,神經系統反應就會敏捷,從事各種活動中,動作才會準確、協調,腰椎才不易發生損傷;同時運動能減輕腰椎負荷,延緩腰椎間盤的退化,防止發生腰椎椎間盤突出。

2.勞動工作 保持正確姿勢

坐位工作者調整坐椅的高度,使雙膝關節能自由屈伸,上腰椎與靠背椅貼近,保持脊柱伸直。因工作性質需要半彎腰的勞動者,保持下腰部伸直,兩足分開與肩平行,使重力落在雙髖關節和雙足上。抬動重物時,要挺胸直腰,先屈髖關節下蹲,然後同時托起重物。

3.輔助道具幫忙 做好防護

輔助性的措施也是非常需要的,例如經常彎腰勞動者或挑重物者,可用寬腰帶加強腰部的穩定性。或在腰部墊枕、腳凳墊著下肢等,以保持腰部的自然位置,使腰部不致過度緊張,造成傷害。

【醫師小叮嚀】:

許多年輕人往往由於長期坐姿不端正,或工作中需搬運重物,使得腰椎承受不平均壓力及過大負載,增加腰部椎間盤突出的發生率。平時可以加強腹部肌力及增加腰椎穩定度的運動,有助於預防腰部椎間盤突出。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8/16017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