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婦女因雌激素急遽下降,身體會出現許多不適症狀,但有一個「隱形殺手」並不會立即帶來疼痛,那就是「骨質流失」,骨質大量流失的情況下會導致女性易發生骨質疏鬆,一跌倒容易就骨折,尤其是髖部骨折,5年內死亡率更是高於乳癌,不可輕忽!

康寧醫院婦產科主任、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第三屆理事長楊再興醫師表示,雌激素在骨代謝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雌激素不夠後,會造成某種蛋白質缺損,直接導致蝕骨細胞數量增加、活性變強,因此女性在卵巢衰竭後,骨質就會快速流失。

鬆骨(小樑骨)骨質急遽流失 骨折問題跟著來

楊再興醫師進一步指出,骨質流失主要在「鬆骨」部分,雖然人體全身上下鬆骨占骨骼比例不同,但一般來說最快流失的是脊椎的椎體,所以脊椎部位容易因骨質疏鬆再加上用力不當,導致腰椎壓迫性骨折,不僅全身到處痠痛,甚至吃東西時不能吃太飽,連深呼吸都有困難,導致生活品質不佳。

骨質疏鬆是無聲無息的殺手,初期並不會有任何症狀,通常更年期女性發現自己骨質疏鬆,都是在骨折發生後,尤其常見的手腕、腰椎骨折及致命的髖部骨折,但亡羊補牢並不是最好的辦法,且當嚴重髖部骨折發生,病患通常會有很長時間無法自理,甚至喪命,最好還是能做好預防,避免骨鬆,遠離骨折風險。

30歲前存骨本 停經後應做骨密度檢查

一般來說,無論男女,骨頭生長都在30歲左右停止,30歲後不分男女,骨質開始緩慢流失,但女性因本來骨本發展就比男性差,且因更年期影響,女性停經後體內雌激素快速下降,如果不趕快到醫院檢查,骨鬆一直沒有治療,就會每天生活在骨折的風險中。

如果以往生活飲食習慣好,鈣的攝取量足夠,常做重力式運動且常曬太陽,維他命D活化足夠,骨質流失速度便會較慢,但醫師建議,台灣女性更年期平均在49.8歲時發生,女性最好在停經後定期到醫院做骨密度檢測,如已有骨鬆現象或是骨鬆高危險群,就必須盡快接受治療。

女性骨鬆防治 掌握3大方向

如果把骨骼保健以造房子比喻,便可從3大方向來看骨骼保健,首先,蓋房子前要先把老舊的部分拆掉,就像人體中毀骨細胞會先把不好的骨骼細胞代謝,接著要有蓋房子的原料「鈣」,讓工人「造骨細胞」補強骨本,所以骨骼保健最重要就在「減少毀骨細胞」,接著需要「補充原料鈣」,以及「增加造骨細胞」3方面。

楊再興醫師指出,體內的毀骨細胞幫助代謝不好的骨骼細胞,但毀骨細胞過多只會讓好的骨質加速流失,所以須要靠補充雌激素(荷爾蒙藥物、複方植物性雌激素等)來控制毀骨細胞數量,然後鈣的攝取除了飲食之外,也可以補充含有鈣、鎂、維他命D的鈣片來維持;至於造骨細胞的活化,則是需要多做重力式運動如跑步、走路等,以達到骨骼保健的效果。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5/15994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