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發作時,痛到有被刀割、被榔頭搥打,但醫師提醒,即使沒有發生腫痛,患處仍持續發炎,讓關節遭受無聲地破壞,患者若貿然停藥、減藥,恐造成關節損傷。物理治療師也呼籲,平日勤運動,對舒緩關節不適相當有幫助。

今12日為世界關節炎日,類風溼性關節炎之友會與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攜手在萬聖節前舉辦「好樂運(Halloween)」派對,提醒關節炎患者們要做到良好控制、保持樂觀、適度運動。

擅自停藥 發炎恐損傷關節

據兩協會的病友生活品質調查指出,有近9成的病友表示疾病對生活造成負面影響,類風溼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秘書長張玲瑗指出,患者關節有時腫脹如氣球,劇痛如刀割、榔頭搥打,生活可謂毫無品質可言,有時更會自覺拖累到家人,造成憂鬱傾向。

與會的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秘書長陳怡行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與僵直性脊椎炎都需要長期抗戰與家人支持。尤其很多時候疼痛雖然減輕,但內部仍持續地發炎,若貿然停藥、減藥都可能造成關節持續的損害。

透過「達標治療」如同高血壓的血壓數值、糖尿病的糖化血色素,都是幫助醫師、病人瞭解疾病是否妥善控制的目標,患者務必要遵照醫囑謹慎治療。

勤運動紓緩關節疼痛

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簡文仁則表示,患者在允許的範圍內應多保持運動習慣,例如可常做伸展操,舒緩關節僵硬不適,千萬不要躲在病痛跟忙碌的藉口後,置身體健康不顧。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15980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