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雞鴨竟然剁出職業傷害!1名在菜市場販售雞鴨54歲的女性,每天至少剁雞鴨4千下以上的刀,晚上手麻無法入睡,5年來同樣動作約770萬下,竟剁出職業傷害,經醫師診斷為「職業性腕隧道症侯群」

這1名患者夜間時會因雙手麻木感而影響睡眠,今年曾到醫院神經外科門診就醫,接受神經傳導檢查,診斷為雙側腕隧道症候群,且右手較嚴重,並接受右手正中神經減壓術。之後再接受職業醫學科門診,右手魚際肌明顯萎縮,屬於嚴重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患者 手部麻木疼痛無力

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職業醫學科醫師王俊堯表示,在診斷職業傷害的過程中,還曾親自到市場觀察該名患者的切剁雞鴨情形,發現按雞、鴨、鵝之大小,每隻約剁75至85刀,另鴨血每片6刀,每天約售15片,估算她平日約需反覆手腕剁刀約3800至4300下,而逢年過節更需反覆手腕動作更高達約19000至21500下。

腕隧道症候群病因來自於正中神經在經過手腕的地方被韌帶壓迫,影響大拇指、食指、中指,以及無名指橈側的感覺,讓患者手部麻木、疼痛、腫脹無力,甚至嚴重導致拇指肌肉萎縮。

職業腕隧道症候群 恐手部肌萎縮

職業性腕隧道症候群是手腕部的累積性傷害病變,主要是因工作的關係,手腕部必須經常反覆運動,經常持續以一種不自然姿勢工作,或經常必須用力做出扭轉的動作等,長時間下來引起手腕部軟組織病變或功能異常,造成附近肌的發炎或週邊神經之壓迫,產生手腕疼痛或麻痺現象,嚴重時更可能導致手部肌萎縮或功能減損。

避免腕隧道症候群 4點預防保健

避免發生腕隧道症候群,注意平時修正使用雙手的方式,將可減低此危險性。

1.避免讓手腕長久處於彎曲(屈曲)、伸展或扭轉的姿勢;反而要儘量讓手腕維持自然(伸直)。

2.要避免動作的重覆,或使用同一伸展姿勢握住東西太久。

3.從事須要手部用力反覆的動作時,需將速度減慢,讓手腕有時間從勞動中再恢復過來。

4.適度進行肌肉強化練習,減少不良手腕姿勢,避免受到傷害。

確認腕隧道症候群 2種神經檢查

為了進一步了解身體症狀和神經問題間的關係,並定位手腕的神經問題。醫師會檢查先前受損手腕的腫脹和徵候,以及其他一些簡單的神經檢查包括:「神經壓迫處傳導檢查」與「法倫式檢查」,前者醫師會用手指在患者手腕的神經上溫和地觸;後者則是將手腕舉起屈曲的姿勢一段時間,檢查是否會引發手部麻木的感覺。

王俊堯醫師表示,類似這1名患者的情況,應持續接受復健,最好能調整工作內容,避免手腕暴露於重覆性、施力性之動作,可配戴腕部護具,以減少腕部的過度活動,並適當休息及定時活動筋骨。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8/15462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