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濫用,已經是台灣相當嚴重的問題,過去甚至發現有1位下呼吸道患者竟然被開立多達14種抗生素,感冒的話一律新給抗生素再說,服用過多抗生素的後果,就是最後導致細菌抗藥性變高,越來越難應付。

現代人免疫系統不好,很容易到處發炎,不過由於現今醫學是西醫主導的社會,西醫習慣使用消炎藥或抗生素,但是抗生素一代一代出現,效果卻覺得一代不如一代。

抗生素非萬能 會把好細菌殺掉

抗生素逐漸不靈光,就是因為人不照顧免疫系統、過度依賴抗生素,因為抗生素是靠著打殺的方法,殺死病菌打壓病毒,但是會連帶把好的細菌殺掉;腸胃裡頭很多益菌受到控制或破壞,免疫系統就會逐漸衰退,還是會再度感冒發燒,到最後越來越多病毒在體內,無法用抗生素完全殺掉,免疫系統就越來越糟糕。

從中醫立場來說,抗生素不是很恰當的治療方法,卻因為西醫主導的大環境,讓很多人覺得要快速解決問題就吃抗生素,導致後來特殊發炎無法控制。

舉例來說,像是蜂窩性組織炎,通常會施以抗生素治療,李深浦就看過老人最後組織壞死,甚至因為糖尿病併發需要截肢等病例,或者小孩經常扁桃腺發炎服用抗生素,可是發作頻率從原來兩、3個月變成到1個月,甚至20幾天就發作一次,另外還有尿道炎跟子宮頸炎,很多以抗生素治療的疾病都能發現。

抗生素失效 中藥消炎能力強

在這個中西醫一起合作的時代,會發現很多中藥消炎的能力是很多抗生素無法達到,對於抗生素已經無效的體質,反而中藥可以發揮效果!比方說,蜂窩性組織炎中藥一吃很快消炎退燒,還有慢性扁桃線發炎,可以靠中藥改善體質、增加免疫系統,效果跟西藥的消炎抗生素是不一樣,只要耐心吃一段時間,自然從內到外抵抗力就會增加。

有些疾病如果吃過幾次抗生素都還是會發作,就應該考慮改用中藥治療,很多中藥的消炎作用不亞於抗生素,抗生素有一天會走到瓶頸,副作用越來越多,中醫的治療方法就會抬頭,像是中醫治療扁桃腺發炎、尿道發炎、氣管發炎或是組織發炎的能力都非常傑出,未來更多科學方法證實之後,中醫治療發炎的方法會被社會重用。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32/15401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