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網站統計,台灣近3年的路跑活動場次自2011年至2013年從89場增加到250場,顯示慢跑活動在台灣正在持續發燒。慢跑雖然有益健康,但有不少人都認為跑部傷膝蓋而不敢嘗試,不過,美國最新一份研究顛覆這種認知,發現跑步對關節並不會造成直接傷害,體重過胖或是家族有關節病史者,才須特別注意。

跑步好健康 增加膝蓋軟骨彈性

根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的研究教授保羅威廉斯(Paul Williams)在一項研究中針對9萬名跑者做長期追蹤研究,分析兩個族群運動的頻率、強度與年紀、體重,並統計兩組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以及做髖關節置換的人數,發現從事不同強度、距離跑步的運動族群,在兩項疾病的罹患率上反而降低,顯示跑步對健康的促進大於傷害。

研究人員表示,一般人認為跑步會傷關節,是因為將關節想成一個機器零件,就像是腳踏車騎久了鍊條磨損一般,不過人體膝蓋軟骨其實很有彈性,可以因應受到的外在壓力調適,慢跑就是幫助加速軟骨新陳代謝,強化關節彈性的方式之一。

肥胖者跑步 罹患關節炎比例較高

發表於「運動醫學」期刊( 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中的研究報告顯示,關節炎成因與後天體重肥胖,或是先天家族有過關節炎病史較有關,如果本身沒有這兩種問題存在,那基本上跑步並不會有所謂增加關節傷害的問題。

此外,其實早在2011年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的報告就已指出,肥胖者在罹患關節炎的機率上高出45%,每增加或減少1磅,膝蓋承受壓力值為4磅,由此可見體重與關節壓力之間的關聯,如果本身屬於體重過重者,可以先從快走開始訓練,以免一下子就讓膝蓋承受過重壓力,反而導致運動傷害。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4/15384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