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我只是在浴室跌了一跤,為什麼就變成骨折呢?」鈣質補充少,又不運動,越來越容易受傷嗎?當心是骨質疏鬆找上你!其實骨質疏鬆的預防保健,不外乎多補充鈣質、多運動,中醫師指出,運動是維持骨質密度的不二法門,還可按穴道輔助,促進氣血循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中醫師陳朝宗表示,一般骨質疏鬆病患,中醫會以補脾腎內服中藥先治療,但從日常飲食調整、補充鈣質,加上運動促進鈣質吸收,才是維持骨頭健康最重要的方法,佐以按摩穴道,也能有活絡、輔助的功效,以下介紹促進氣血循環2穴位。

三陰交穴

位置:在腳踝內側,沿脛骨後緣往上約四指寬處。

功效:健脾益氣、滋補肝腎、除濕通絡。

39900  

【按穴小叮嚀】:

三陰交穴是脾、肝、腎3條經絡交會的穴位,常按可以調治脾胃虛弱,消化不良,女性更有保養子宮的功效,建議按摩時以指腹輕壓,稍微畫圓揉按。

足三里穴

位置:膝蓋下緣外側凹陷處約四根手指寬。

功效:健脾、調節消化系統,消除疲勞。

39901  

【按穴小叮嚀】:

足三里穴是掌管胃、脾的要穴,按壓後可補脾健胃,增強免疫功能,建議按摩時以指腹輕壓,稍微畫圓揉按。

關於骨質疏鬆的保健方法,醫師第一推薦的黃金法寶就是「運動+曬太陽」,除了多動動之外,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以下彙整預防骨鬆保健6點。

預防骨鬆保健6點

1.多補充蛋白質;奶類、小魚乾等含鈣食品。

2.多補充膠質。

3.少喝咖啡、碳酸氣泡飲料。

4.少吃冰、甜食。

5.規律運動,多曬太陽。

6.可按穴道輔助氣血循環。

【醫師小叮嚀】:

蛋白質、鈣,是身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在補充鈣質部分,建議老人家可攝取低脂牛奶、深綠色蔬菜,膠質則可從豬腳、銀耳中獲取,保持良好生活習慣、維持正常作息,就是擁有好骨力的最佳良方。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8/15036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