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喝牛奶、吃鈣片補鈣,吃青菜也能對抗骨質疏鬆,但網路上流傳「抗骨鬆三大蔬菜」,分別為洋蔥、筊白筍與高麗菜,營養師認為,一般來說骨鬆病患補充鈣質,會先建議攝取奶類跟深綠色蔬菜,而網路上指洋蔥、筊白筍與高麗菜含有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是正確的,但並不能稱為是抗骨鬆三大蔬菜。

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組組長陳紋慧表示,針對骨質疏鬆病人補鈣,會先建議攝取奶類,份量大約是1天480到500c.c.,如果是年長者,則以低脂牛奶補充較好,蔬菜部分以深綠色蔬菜如菠菜、A菜,1天建議最少食用300克,網路上流傳的「抗骨鬆三大蔬菜」不是首選,以下破解蔬菜謠言。

1.筊白筍的黑色小點點,可延緩骨質老化?

有人認為筊白筍的黑色點點是因含有菰黑穗菌,是一種可以幫助代謝,進而間接延緩骨質老化的物質,營養師指出,筊白筍是健康的蔬菜,但它並沒有延緩骨質老化這麼神奇的功效。

2.高麗菜含有維生素K,有助於維生素D及鈣質吸收?

高麗菜裡含有維生素K,可能有助於維生素D及鈣質吸收,但針對骨質疏鬆的食物補充,高麗菜的功效遠不及其他深綠色蔬菜,且腸胃功能較差的人,要避免生吃高麗菜,因高麗菜纖維多,恐引起腸胃不適。

3.洋蔥可抑制骨質流失?

營養師表示,洋蔥是很好的蔬菜,有抗氧化、抗癌等功效,但並不認為它對延緩骨質疏鬆有功效,抑制骨質流失應該是多補充鈣質,並多運動讓鈣質吸收。

【營養師小叮嚀】:

對抗骨鬆並不是補充鈣質就好,最好能在生活飲食中攝取多方營養,吃的均衡,並規律運動幫助鈣質吸收,如果想要補鈣,從天然的牛奶、深綠色蔬菜中攝取最好,不須聽信網路偏方。

原文連結:http://panel.pixnet.cc/blog/articlenew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