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不知不覺腦袋竟然會「當機」?在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妳》中飾演程又青的林依晨在邁向30歲的時候,身為永遠不離不棄的好同學兼好朋友李大仁,獻上50條初老症狀,程又青雖然又氣又惱,卻忍不住看完,然後想著:「自己到底中了幾條?!」不要懷疑,在現實社會中的確有許多年輕人,已經慢慢出現類似「初老」的徵兆。

年輕人腦力衰退 健康風險多

現代人尤其是忙碌的上班族,因為工作壓力大、經常加班、生活作息不正常,加上飲食不均衡,還有接觸到環境中有害物質,以及過度使用3C產品等,都容易使老化速度加快。初老的症狀包括:肌膚黯沉、容易感到疲憊、全身痠痛,甚至時常忘東忘西、記憶力衰退、關節卡卡作響,以及免疫力降低,很容易感冒,都顯示老化現象提早發生了!

陳宜娟營養師表示,在眾多初老的症狀中,年輕人更應該重視腦力衰退的問題。尤其是不良的生活習慣、飲食型態,如抽菸、酗酒、高脂肪、高膽固醇、加工食品等,再加上有三高慢性病與肥胖的問題,都會損害認知能力。包括會出現記憶力變差、反應變慢、注意力減弱、失眠、情緒不佳、心悸、眩暈等問題,都隱藏健康風險。

防腦力提早老化 日常保健不可少

如何才能避免「腦力大衰退」?應該如何注意日常保健?除了要有充足的睡眠,建議每天最少睡6到8小時,因為睡眠是腦細胞的維他命;還要有適量的運動,因為運動後血液循環加速,可以把腦部的廢物帶走,建議遵守「運動333」的原則,即每周3次,每次30分鐘,維持心臟130下

適時補充「腦食物」 延緩腦老化

此外,平時要多紓解壓力,壓力太大腦力會過度使用,緩解壓力才能讓腦細胞適度休息,應該多從事休閒活動。陳宜娟營養師提醒,最重要的是適時補充「腦食物」,有許多種營養素已經過研究證實,具有延緩腦細胞初老化的效果,例如核桃含OMEGA3和不飽和脂肪酸是有助健康。日本醫學專家山田雅之認為,想要預防大腦老化,應該注意3點:攝取優質脂肪酸、攝取抗氧化物質對抗氧化、保證血管健康。而核桃正巧符合此3個條件,屬於優質「腦食物」。

【營養師小叮嚀】:

最後提醒,天天至少要達到五蔬果,唯有攝取均衡營養、維持規律運動的習慣、充足的睡眠,才能增加人體代謝速度、促進腦神經傳導,並活化腦細胞、達到保護腦部健康的不二法則。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22650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