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注意溫泉水質,並適時補充水分,糖尿病患者仍可像一般人一樣,開心享受泡湯的樂趣。

 

在討論糖尿病患者能否泡溫泉前,應先釐清一個觀念:很多人都存在一個迷思,以為只要流汗,就已算是達到運動的目的,因此,有不少人將泡溫泉流汗,與達到運動的效果畫上等號。其實泡溫泉和運動完全是兩回事,泡溫泉即使流許多汗,也無法達到運動的效果。

掌握「水溫、時間、水分」原則

至於糖尿病患者可不可以泡溫泉?當然可以,只要把握「水溫不過高、時間不過久、適時補充水分」等4原則,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開心享受泡湯之樂。

原則1/水溫不可超過攝氏40度:不論是洗熱水澡,泡溫泉,使用電暖爐、電毯等,都是冬天寒流來襲時常用的禦寒方式,此時因手腳冰冷、感覺較不敏銳,水溫或電器溫度會調高。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由於末梢神經的感覺比一般人遲鈍,很容易因水溫或電器溫度太高,導致燙傷而不自知。

每到冬天,因燙傷就醫的患者屢見不鮮。所幸現在有很多溫泉,都會標示池水的溫度,建議患者泡溫泉時,水溫不可超過攝氏40度。如果在家泡澡,由家人先試水溫,且患者獨自在家時不可泡澡,以免發生危險。

原則2/時間不超過15分鐘:泡溫泉宜在飯後,此時的血糖控制相對穩定。此外,浸泡時間也不宜太長,因為泡溫泉也會消耗人體的熱量及水分,發生低血糖的風險也會提高。

原則3/適時補充水分:泡溫泉時會大量流汗,糖尿病患者須小心因脫水而導致血糖上升,故水分的補充非常重要。

原則4/有傷口者不可泡溫泉:如果皮膚有傷口,就不可泡溫泉,以免造成刺激,甚至引起感染、不易癒合等問題。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45/22548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