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酸酸甜甜的橘子,一般人多半會先想到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加強免疫力,更有護膚的效果。但是你知道嗎?冬季吃些柑橘類水果,更有助於預防中風這個「冷天殺手」,且若是將橘皮火烤或泡水喝,在冬天裡暖暖的吃,更可達到通體舒暢、止咳化痰的作用。

【冬季4果防中風】

陳宜娟營養師指出,「柚橘橙檸」 是冬季防中風的4個寶貝,富含鉀、維生素B6、維生素B12、葉酸、微生素C、纖維和抗氧化物等營養素,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

1. 柚子:

柚子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柚子甙,能夠降低血脂,也可以「清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預防血栓的形成,有效預防中風以及腦血管疾病。

此外,柚子也含有鉀元素,是降血壓飲食中所需的營養素。若是常吃高鹽份飲食,體內會有過多的鈉,血壓易升高,而鉀則會與其抗衡,可以改善因鹽分攝取過多引發的高血壓。

要注意的是,柚子中含有豐富的夫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與抗凝血劑藥物交互作用,使藥物分解速度減緩,而藥物停留在身體中的時間變長,短則數小時,長則達2、3 天之久,血液中藥物濃度增高,恐有過量風險。有服用抗凝血劑預防中風的民眾不宜多吃柚子。

2. 橘子: 

「一天一橘子,中風遠離我」是英國東英吉利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對於柑橘類水果以及中風預防的發現。此項長達14年的研究發現,女性多吃柑橘類水果,特別是橘子,能有效預防缺血性腦中風 (ischemic stroke)。

研究發現,日常飲食當中,從柑橘類水果如橘子、柳丁等中攝取類黃酮的女性,腦部血液循環較佳,之後罹患血栓類中風的風險也降低19%。橘子也是高維生素C的水果,能減少血管脆性、降低血管通透性,也可減少膽固醇吸收,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

3. 柳橙

加拿大曾有研究表示,每天3杯柳橙汁或是橘子汁(共約750mL),一個月後,體內好膽固醇HDL提升了21%,而壞膽固醇LDL竟降低16%。一旦體內壞的膽固醇降低,而好的膽固醇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降低。此外,柳橙中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能軟化血管,降低膽固醇和血脂。

4. 檸檬:

檸檬如同其他柑橘類水果,也富含維生素C和類黃酮,能增加人體血管彈性和韌性,有預防高血壓和緩解心肌梗塞症狀的功效。檸檬中另有維生素P,具強化血管、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功能。

熱吃柑橘 暖胃保健效果佳

水果不只能鮮食!在冬天冷冰冰的天氣裡,柑橘類水果若是熱得吃也是一大享受。以中醫的角度來看,柑橘類水果屬性偏寒,體質本就虛寒的民眾,吃多了可能太涼,引起腸胃不適。不過,若是透過加熱處理,倒是可以改善此情況。

陳宜娟營養師解釋,橘子或橙子皮長時間保存後,通過小火烤可,即成陳皮,具有化痰止咳的作用。而柚子屬性則偏涼,若熱食如泡茶,體質虛寒者較不會有不適症狀的產生。但需注意的是,檸檬口感較酸,切片泡在水中飲用,水溫不可過高,適合保持在50℃以下較不會破壞維生素C,有助於身體代謝排毒、抗菌提升免疫力、協助膠原蛋白生成等多種功效

【健康小叮嚀】:

柑橘類水果經過熱溫處理,維生素C較容易流失,營養師建議為保攝取完善的營養素,還是以水果天然的方式攝取為佳。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22457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