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香噴噴的厚片吐司,還是奶油蛤蠣義大利麵,這些美味料理的靈魂,就是「奶油」這一味!現代人對食物講求健康、安心,但是面對琳瑯滿目的奶油產品時,往往一頭霧水難以選擇。其實只要遵守「天然的最好」,優先挑選天然動物奶油,避開人造奶油,就能避免「人工反式脂肪」和複雜添加物對心血管的傷害!

天然奶油vs. 人造奶油

什麼是天然奶油?簡單來說,天然的奶油就是動物性奶油,用100%牛奶製成,所以自然散發出濃淳的牛奶香及黃色色澤,而人造奶油是從18世紀末開發出來的奶油替代品,因為價格較為低廉,保存期限較久,而受到歡迎。

人造奶油的原料為液態的植物油,因為植物油多半為液體狀,所以必須透過「氫化」處理,才能成為奶油的固態狀。此外,由植物油做成的奶油為了要模仿動物性奶油的口感及色澤,會再加入工香料調出奶香,也會加入食物色素,以調配出奶油的黃色。

不過,人造奶油中因為添加了許多化工物質,像是色素、香料等,對於消費者的健康,更帶來了許多隱憂。美國早期因為怕消費者無法辨識人造奶油,甚至有過禁令,禁止把人造奶油染成黃色,必需添加的色素定為「粉紅色」。雖然此禁令被取消,但也說明了人造奶油中的添加物,並不是一般消費者能一目了然辨識出來的,實在令人擔心。

人工反式脂肪 恐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一般人普遍誤認植物性奶油比動物性奶油健康,其實,原本健康的植物油,透過氫化的過程中,原為「順式」的脂肪加工卻轉為「反式」脂肪酸,會提高壞膽固醇於血管中的沉積量,改變細胞膜的成分,降低細胞對抗致癌物質的能力,對心血管造成不良影響。有研究顯示,如果每天攝取5克反式脂肪,心臟病的發病機率會增加25%,並更會提高人體中的壞膽固醇,造成肥胖、三高、心血管疾病等問題。

從2004年開始,丹麥政府禁止任何含有超過2%以上的反式脂肪商品進行販售,台灣也自2008年起,要求食品包裝上需標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但若每100公克的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小於0.3克,則包裝可標示為0,其實食用「零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可能還是攝取到反式脂肪。

相反的,反式脂肪也存在於動物性奶油中,由牛、羊等反芻動物消化作用而產生的天然產物,而且量少;最具代表性的成分是「共軛(反式)亞麻油酸(CLA,conjugatedlinoleicacid)」,這樣的反式脂肪為天然反式脂肪,並非化學加工而產生的「人造」反式脂肪,對我們的身體並不具健康的負面影響。

天然奶油好 含脂溶性維生素與Omega 3

天然奶油中含有許多的脂溶性維生素A、D、E、K,對於腦部、皮膚、骨骼、血液等有保養效果。此外,選用吃牧草的牛產出的奶油,更可以天然的方式,攝取到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脂肪酸Omega-3。

已有多項研究顯示,Omega-3可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更能增強腦力防記憶衰退、強化視力等。

此外,天然奶油對於懷孕婦女也很重要。有研究指出,懷孕婦女應避免攝取過多的人工反式脂肪,以防透過母乳傳給嬰兒,會增加嬰幼兒血液內的膽固醇,對健康可能有長久的影響。

奶油越多添加物 人造奶油機率高

一般市售的奶油,最簡單的辨認方式就是產品名稱及成份,包括「乳瑪琳」、「酥油」等「植物性奶油」,都是透過加工方式製造出來的。此外,若是包裝上標示出的成份中含有越多添加物,則越有可能為人造奶油,因為天然的奶油,只需用簡單的牛奶製成。

【健康小叮嚀】:

成年人每日反式脂肪酸攝取量不能超過2公克,奶油方面應優先選用天然奶油,並在飲食中儘量避免油炸食物及過於精緻的糕餅,才能避免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問題。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0/22318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